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激勵基層工會干部提高履職能力

河北武安: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可評級享補貼

李昱霖

2023年03月31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非公企業工會主席也能評級了!這次我被評為中級,今后還要以更高標准來要求自己,當好職工的‘娘家人’,爭取來年評上高級。”日前,河北省邯鄲市武安市總工會揭曉2022年度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等級考核結果,冀南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孫紅明說。

為提升非公企業工會建設水平,2021年,武安市總開始對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實行等級考核。根據工會工作考核結果,分為高級、中級、初級、未定等級4個級別,每個級別給予相應工作補貼,以此提高非公企業工會主席履職積極性,營造“你追我趕”的工作氛圍,激勵基層工會干部提高履職能力。

據武安市總工會基層組織部工作人員介紹,市總按照百分制對非公企業工會主席進行考核,其中自評佔5%,所屬鄉鎮總工會評價佔15%,評審組評價佔80%。考核分為4個等級:達到90分至100分為高級,75分至89分為中級,60分至74分為初級,59分以下為未定等級。

為做好這項工作,武安市總成立了由市總領導、市總機關各部室負責人和各鄉鎮總工會主席組成的等級考核評審組。評審內容涵蓋專業能力、組織能力、執行能力、協調能力、創新能力、加分項、一票否決等7大項,每項又細化為兩個以上不等的小項,並給出考核分值。

同時,武安市總劃撥專項資金,對工會主席(或專職副主席)中考核為高級的給予每人每月300元工作補貼﹔考核為中級的給予每人每月200元工作補貼﹔考核為初級的給予每人每月100元工作補貼﹔考核為未定等級的不享受工作補貼。補貼實行一年一補,年終時直接發放給工會主席(或專職副主席)本人。

前段時間,武安市總按照能力測評清單對報名的2022年度非公企業工會主席進行了等級考核。有4家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或副主席被評為中級,10家非公企業工會主席或副主席被評為初級,“高級”一項空白。市總對評定結果進行通報,並按照所獲等級兌現工作補貼。

“在評級的激勵下,我們做好工會工作的積極性更高了,同時也看到了不足,增加了工作的動力。”參與此次等級考核的一位非公企業工會主席表示。

對於考核中“高級”一項出現空白,武安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非公企業工會主席等級考核嚴格堅持標准,不搞人情照顧,不打感情分。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