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徐留平在北京市調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時指出

解決職工“關鍵小事” 當好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鄭莉 賴志凱

2023年04月03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3月31日帶隊在北京開展工會工作調研,重點了解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並看望慰問貨車司機、快遞員和外賣配送員。徐留平強調,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重點群體,推動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急難愁盼問題,把他們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使工會成為他們願意依靠的組織。

徐留平一行先后前往沃爾瑪宣武門分店外賣配送員暖心驛站、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順豐速運陶然亭店快遞員暖心驛站、新發地大貨車司機暖心驛站,實地了解工會服務職工陣地建設情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情況。“工作和生活上有什麼困難?驛站服務能否滿足需要?對工會還有哪些建議……”徐留平與正在驛站休息的貨車司機、快遞員和外賣配送員悉心交流,傾聽他們的實際需求,叮囑企業和工會要關心關愛勞動者,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

在了解到北京各級工會整合頭部企業資源,累計建成237家公共區域職工之家和超過1萬家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推動14家品牌快遞企業和在京28家百強互聯網企業全部建會的積極成效后,徐留平給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來,全國各級工會大力推進司機之家、愛心驛站等建設,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暖心服務,取得了很好效果。要持續宣傳推廣典型經驗,帶動培育一批職工群眾受益面廣、改善職工生活品質明顯的品牌服務項目,為他們解決好“關鍵小事”,努力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徐留平強調,要積極適應企業組織新形式和職工隊伍新變化,著力創新建會入會方式,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最大限度把包括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在內的廣大職工組織起來,切實做到職工在哪裡、工會建設就跟進到哪裡,職工需求在哪裡、工會服務就覆蓋到哪裡,增強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把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北京市委副書記劉偉,全總書記處書記鄒震,以及中國海員建設工會、中國國防郵電工會、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和全總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