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五屆二次全委會議召開

朱欣

2023年04月03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第五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3月30日至31日在京召開。會議總結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務,履行有關人事事項的民主程序。值得關注的是,會上審議通過《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團結動員產業職工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建功立業的決定》,號召產業職工為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端牢能源飯碗再立新功。全國總工會領導出席會議並講話。

能源資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廣大產業職工是增強國內能源資源生產保障能力的中堅力量。為此,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聚焦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發揮產業職工主力軍作用、提升職工技能素質和創新活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方面,將在2023年開展一系列重點工作。包括廣泛開展以“中國夢·勞動美——凝心鑄魂跟黨走 團結奮斗新征程”為主題的各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開展“大國工匠——能源化學地質篇”(第九季)學習宣傳活動。同時,以14個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為龍頭,以行業性、區域性重點勞動和技能競賽為支撐,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並先行先試開展能源化學地質系統工匠學院建設,建設職工技術創新孵化試點基地,為職工創新搭建舞台。

中國能源化學地質工會還將構建高質量服務職工體系,重點突出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維護,在為農民工和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提供就業幫扶、指導企業依法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提升女職工維權服務水平、推動改善職工勞動條件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提升職工生活品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