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天台不斷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獲得感幸福感

“會”有引力 “家”有溫度 “權”有保障

鄒倜然

2023年04月03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醫療互助、法律服務、就業培訓……走進浙江省天台縣銀輪普天物流綜合園的職工活動室,你很難不被張貼在牆上的“加入工會的十大好處”宣傳展示板吸引。

“我們把事關職工美好生活的‘關鍵小事’一一羅列出來,讓職工對工會服務一目了然,吸引他們入會的同時,也讓職工有對照、能監督。”天台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張光說,這不僅是一份“承諾書”,更是一份“責任狀”。

近年來,天台縣始終把工會組建作為重中之重,通過狠抓落實,整合各方資源,健全工作機制,凝聚工作合力,以最短時間、最優模式組建工會。根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具體特點,打破固有模式、突破地域限制,不斷創新組建模式。針對農業合作社量大、面廣的特點,該縣總工會與縣現代農業園區牽頭,讓200多家農業合作社有機整合,建立了天台縣全域大農場聯合工會。針對外賣網約平台企業“兩強”鼎立現狀,組建了美團工會和餓了麼工會,300多名外賣小哥分別入會。針對醫療單位專業性強的特點,組建了天台縣級醫療機構護工護理員聯合工會等。強化社區、園區等工會聯合會建設,搭建小微企業工會“蓄水池”。

在此基礎上,天台縣充分發揮工會優勢,以人為本,設身處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替會員排憂解難,做會員堅強后盾。開展豐富多彩的聯誼活動,幫助“新天台人”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生活。發揮412個職工之家、5個愛心驛站、3個心理健康服務站點等陣地作用。運用法律知識,幫助會員做好工傷、社保、醫保、醫療等理賠補償工作。

截至去年底,全縣共建工會組織821家,涵蓋基層單位4118個,其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共建工會組織72家,覆蓋企業1065個,發展會員10356人。同時,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紐帶、教育、維權等優勢,已舉辦聯誼活動13場次,培訓940人次,幫助解決會員困難問題21個,合法理賠7.5萬元,讓職工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