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工會聚焦發展需求持續深化“產改”

在推進黃河重大國家戰略中展現工會作為

田國壘

2023年04月03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連日來,山東工會干部和職工深入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家表示,要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圍繞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山東實踐,在助力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深化國企改革、助力鄉村振興上彰顯擔當。

近年來,山東聚焦重大戰略的實際需求持續深化“產改”,大力實施職工創新創效、“齊魯工匠”建設、新時代勞動競賽工程,充分激發廣大產業工人的創新潛能和活力,為實現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匯聚磅礡力量。

今年,山東省總工會牽頭山西、內蒙古、河南、四川、陝西、甘肅、青海、寧夏等省(區)總工會成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產業工人創新工作聯盟”,研究謀劃共同建強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載體平台、共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高地、共同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勞動競賽、建立黃河流域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協同加強產業工人創新保障工作、積極開展黃河流域工匠人才培育交流工作、共同推進黃河流域工匠學院建設、健全黃河流域產業工人維權工作體系、一體推動黃河流域勞模工匠療(休)養提檔升級等9項主要工作任務。

“今年,我們聚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持續提升產業工人創新力,激發創新創效活力,加快建設規模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在推進黃河重大國家戰略中展現工會新作為。”山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省總工會主席徐海榮說。

據悉,今年東營市總工會投資40余萬元,建設了9處東營防洪工程勞動者戶外服務站點,覆蓋東營黃河兩岸約300公裡堤防、險工及壩岸﹔濟南市總工會發揮勞動競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助推器作用,組織動員全市廣大職工深入開展“重點項目、重點工程、重點任務”勞動競賽、“匠心筑夢”技能競賽、“一匠五創”創新創效競賽和“構筑黃河安瀾屏障”安全生產競賽4項競賽,把勞動競賽推進到企業生產經營全過程。

日前,淄博市2023年創新創優勞動技能競賽及“項目工會”建設活動在張店區物聯網產業園建設項目啟動。淄博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邢化良說:“今年,淄博各級工會將圍繞發展‘四新經濟’、壯大‘四強產業’,廣泛開展百萬職工創新創優、重大項目‘六比一創’等競賽活動,為促進傳統工業基地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工會力量。”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