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常州厚植技能人才培養沃土,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讓職工群眾共享“產改”紅利

王偉

2023年04月03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翻開江蘇省常州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發展圖譜,技能人才是亮眼的高頻詞。經過5年多的深入推進,全市累計培育試點企業768家、特色產業園區13個,覆蓋產業工人44.8萬余人。目前,常州市高技能人才總量已達40余萬名……越來越多的產業工人通過厚積知識和技能紅利,迅速成長為技能人才,為常州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和底氣。

“我願意發揮好勞模帶頭作用,帶動更多人立足崗位、善作善成。”在2023年首場“勞模工匠進校園、思政教師進企業”活動上,國防科技工業系統勞模戎建剛分享了30年來潛心鑽研,為中國航天事業創新發展拓荒的故事。

將“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融入企業生產、職工創造的全過程,常州開展“強國復興有我”“勞動創造幸福”等7個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成立了10個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組建了勞模工匠、思政教師、工會主席等3支理論宣講隊,全年開展宣講活動200多場。精心打造了“工匠號”地鐵專列、全國勞模《榜樣的力量》、勞模口述史、勞模工匠雲課堂、龍城文藝輕騎兵等宣傳陣地和載體,線上線下覆蓋超過50萬人次。

常州凝心聚力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激勵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還著重為產業工人賦能增效,打造“立交橋”式的成長體系。

近日,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技能小將”集訓隊跟崗實踐活動,由大國工匠、全國勞模劉雲清指導,共同培養軌道交通裝備智能制造技術的現場工程師,畢業生楊杰正是得益於這樣的培養,如今已是企業的青年骨干。

技能大師當導師,產業標准進課堂,像這樣的產教深度融合為常州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打下了堅實基礎。截至目前,常州已培育省級產教融合型試點企業63家,建設教育部、江蘇省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6個,開展訂單班、冠名班等項目680多個,“1+X”証書試點率達100%,打造了具有常州特色的“中職—高職—應用型本科—專業碩士”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鏈條。

職工在哪裡,職工教育就辦到哪裡。常州市總工會堅持打造沒有圍牆的工會大學校,建立常州工匠學院和高技能人才公共實訓基地,設立校外教學點10個,培訓點20個,為廣大職工及企業提供包括學歷教育、技能培訓、素質教育等課程,累計資助1805名職工圓了大學夢,職工技能培訓惠及職工15萬人次,為500多家企業提供了720多場次的送教上門講座。

為了暢通產業工人成長通道,常州市總建立了培訓、練兵、比武、晉級、激勵相貫通的技能人才培養長效機制。圍繞“智改數轉”“雙碳”戰略,聚焦“專精特新”“卡脖子”難題等開展職工創新創業“運動會”,開展“建功‘532’,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勞動競賽200多場,參與職工3.3萬多人。發揮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集智創新、協同攻關作用,累計取得職工科技創新、發明創造成果1.3萬多項,專利1186項。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常州還通過事業留人、待遇留人、環境留人,讓更多產業工人有歸屬感、獲得感和安全感,與企業相生相長和城市發展相互成就。

今年1月,中天鋼鐵集團發布調薪計劃,所有一線職工年平均工資上漲1萬元,到“十四五”末期普通員工年薪將達到15萬元。

與全市職工共享改革發展碩果,是常州推動“產改”最朴實的初衷。

《江蘇省集體協商條例》於1月12日由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常州市率先在全國推行的職工技術創新合同被寫入《條例》。把獲得感“明明白白寫在合同紙上”,這一做法讓技術創新從原來的“要我做”轉變成了“我要做”,在全市182家企業開展並取得成效,累計創造經濟效益達3.03億元。

從培養人才的“超常力度”到禮遇人才的“無微不至”, 常州工會始終以職工需求為導向,持之以恆推動為職工辦實事項目,打造了“1+7+N”(1個市級、7個轄市區級、近50個鎮街道和開發區級)三級職工服務陣地網絡和職工大病幫扶、生活救助、子女助學、意外傷害保障四重支撐力量,為職工群眾打造了“護城河”式的保障體系。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