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青州市總將社工人才打造成工作推進融合體

工會社工工作室變“一指用力”為“握指成拳”

田青 程欣雨

2023年04月03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3月中旬以來,工會社工楊遠濤開始變得更忙碌。作為山東省濰坊市青州市總工會社工工作室(北部片區)社工,他除了每天對各項業務進行統籌安排,還要到包靠的經濟開發區推進指尖入會、普法宣傳工作等。雖然忙碌,但因為有了明確的工作目標,且取得了一定成績,楊遠濤內心充滿成就感。

楊遠濤的變化,發生在青州市總工會社工工作室建立以后。為破解工會社工人才隊伍不穩定、缺乏基層工作經驗等難題,青州市總工會打破1名社工隻服務1個鎮街道或1個行業工會的傳統模式,通過組建工會社工工作室,探索出將社工人才打造成工作推進融合體,整體聯動推進工作的新模式,變“一指用力”為“握指成拳”,提升了工會社工人才隊伍服務基層的能力和水平。

青州市總按照全市鎮街區域規劃和產業相近原則,組建工會社工工作室,推行“1+1+N”模式,即每個工作室由1名部室負責人、1名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N名工會社工組成。全市組建東西南北4個工作室模塊,每名社工兼任轄區內一家重點企業工會兼職副主席,4名優秀社工兼任包靠鎮街總工會的兼職副主席,採用每月召開一次碰頭會、各工作室每季度開展一次業務工作集中展評會等形式,倒逼社工人才鑽研工會綜合業務,整體推進工作。

為更好發揮社工工作室作用,青州市總牽頭主抓,各部室分工協作,列出任務清單,實行工作任務“清單式”推進。各社工工作室每月初按照任務清單、辦結標准時限開展工作,做到階段性工作重點明確、全年工作統籌兼顧,工作開展起來有的放矢。

與此同時,青州市總組建社工人才工作專班,化整為零,集中攻堅,實現工會社工人才之間特長互補、能力發揮最大化。2022年,為推動零工客棧工會組建,在王母宮經濟發展區原有社工人員基礎上,市總從其他工作室調配3名社工組成零工客棧工會工作專班,集中攻堅。在此推動下,零工客棧工會被打造成為青州工會工作品牌。

此外,青州市總還建立了多維評績工作機制,將鎮街工會的績效評價結果和工會社工人才考核進行“捆綁”,構建起科學精准、多維覆蓋的評績工作體系。

青州市4個工會社工工作室各司其職,形成了基層工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指導新建工會組織63個,新發展會員4600人,辦結勞動糾紛案件132件,指導582家企業開展集體協商,開展職工勞動競賽、技術創新活動和職工賦能活動等60余項,參賽職工2.1萬余人,覆蓋企業200余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