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省、市兩級工會對口聯系88個縣區總工會,重點解決難點、堵點問題——

不斷提升服務職工的能力和水平

李豐

2023年04月03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近日獲悉,貴州省總工會將“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納入今年重點工作,著力健全制度機制,重點解決縣級工會工作中的難點、堵點問題,聚焦縣級工會在人員配備、陣地建設、經費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加大省、市(州)總工會的投入力度,不斷壯大縣級工會和基層工會服務職工的綜合實力,不斷提升服務職工的能力和水平。

“一些縣級工會面貌煥然一新,呈現‘班子強、陣地強、服務強、影響強、隊伍強’的良好態勢。”貴州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實現省、市兩級工會對全省88個縣區總工會對口聯系全覆蓋,在多方合力推動下,建強縣級工會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現場觀摩學先進、找差距

“平時覺得我們的職工服務工作做得還不錯,今天到凱裡市學習觀摩后,發現我們還有許多服務細節沒做到位。今后我們要調整思路,探索出適合自己的縣級工會工作加強方案。”日前,參加完貴州省“縣級工會加強年”第一輪現場觀摩推進會的遵義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向波說起自己的感受。

為了讓工會干部對“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有更深入直觀感受,今年,貴州省總工會將在全省所有市(州)召開3輪現場觀摩推進會,讓全省各級工會干部在觀摩中學先進、找差距。觀摩會由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帶隊,各市(州)總工會黨組書記參加,同時邀請觀摩所在縣域的縣委書記參會。

在3月份召開的第一輪觀摩中,來自全省工會系統的50余名領導干部深入遵義市工人文化宮、石阡縣良友建材有限公司職工之家、凱裡市總工會服務職工綜合體等14個具有代表性的縣級工會服務職工陣地和企業工會、社區工會進行現場觀摩。不少人表示,“既看到了成效、感受到了差距,也堅定了信心。”據悉,第二輪、第三輪觀摩推進會將分別於6月、11月召開。

記者了解到,在省總工會帶動下,第一輪觀摩結束后,六盤水市、黔西南州、安順市等市州總工會已經啟動縣區級總工會干部交流學習活動。

工會干部補短板、提素質

在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中,貴州省總將縣區級干部能力素質提升作為重要工作來抓。

3月28日,為期5天的貴州省“縣級工會加強年”縣級工會干部能力素質提升研討班開班,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向忠雄為研討班講授第一課,分享交流了工會干部成長成才需要重點關注和把握的幾個方面、抓好“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需要關注和把握的核心問題。

“聽完課后,我感覺在一些工作思路上豁然開朗。”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總工會組宣部工作人員楊丹說。

為了進一步提升縣區級工會干部能力素質,貴州省總還創新機制,出台選派縣級工會業務骨干到省總工會機關學習培養的方案,鼓勵基層工會干部到省總機關學習提升。據貴州省總工會組織部部長安靜介紹,每輪學習為期為3個月,目前,第一批19名工會干部已完成報名篩選工作。 與此同時,為抓實抓強市(州)、縣級工會領導班子建設,省總推動配齊配強工會領導班子。凱裡市、雷山縣等地工會吸引基層經驗豐富的青年干部加入,提升了縣級工會干部干事創業的水平和熱情。

形成合力齊幫助、共提升

“‘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啟動后,我們開展工作更有方向了。”3月30日,貴陽市花溪區總工會副主席陳丹說。

自專項工作啟動以來,貴州省總工會先后制定下發多個指導性文件,統籌安排對口聯系縣區總工會。目前,省總機關各部室、駐會產業工會均與對口聯系縣區總工會建立緊密聯系,合力建強縣級工會。

同時,貴州省總還要求全省各級工會主動爭取同級黨委、政府支持,用好東西部協作資源,不斷壯大縣級工會和基層工會服務職工的綜合實力。

在省總指導下,黔西市總工會積極向黔西市委溝通爭取。市委將專項工作納入黨政工作大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的實施意見》,由市委領導擔任組長,多個黨政部門負責人擔任小組成員。

在經費保障方面,今年以來,貴州省總進一步提高了基層工會經費分成比例。2022年∼2025年,省總本級將每年安排資金500萬元,繼續對已脫貧摘帽的縣級總工會實行定額補助政策。針對“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省總將預算5000萬元資金用來提升縣區總工會服務質量和陣地活力。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