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

工會調解為職工挽回3億余元經濟損失

賴志凱

2023年04月03日10:15  來源:《工人日報》

小王在某平台從事外賣配送工作,並與平台簽訂了勞動合同。2022年4月,小王因被判定為新冠密接需居家隔離7天。而后,小王沒有收到隔離期間的工資,於是多次與公司交涉,要求補發工資差額1300元,遭到拒絕。小王撥打12351職工服務熱線,請求工會幫助調解。在北京市朝陽區總工會指派律師的調解下,平台最終同意支付小王隔離期間的工資差額1300元,雙方矛盾化解。

這是北京市各級工會調解組織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的一個成功案例。記者從3月30日召開的北京市勞動爭議調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上獲悉,2022年全市各級工會調解組織共受理勞動爭議案件約1.58萬件,通過調解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3.14億元。

會議指出,隨著產業結構、用工形式的變化,發生勞動爭議的地區分布進一步調整,案件呈訴求多元化、復雜化等特征,一案多訴求情況普遍存在,爭議標的額顯著提高,新業態領域勞動爭議頻繁發生,調解難度明顯上升。

北京市總工會權益工作部部長邵英男介紹,市總工會將進一步強化聯動機制建設,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促進和諧勞動關系構建。其中包括,繼續推動“仲裁+工會”裁調銜接和“法院+工會”訴調對接工作走深走實﹔持續推動園區樓宇、街道工作站等基層調解組織建設,探索調解員上門調解、巡回調解模式,實現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辦理、全鏈條解決﹔聯合法院、仲裁等專業力量開展3年集中輪訓計劃,提升調解員業務素質和實戰能力﹔聯合市律協定期開展審卷及優秀案卷評選,推進調解工作規范、高效運行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