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工會為職工送上“家門口”“一站式”公益體檢

“大篷車”奔行萬裡保健康

康勁

2023年04月04日10:47  來源:《工人日報》

“‘健康大篷車’把全套健康體檢項目送到了生產現場,讓我們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3月底的戈壁灘上,身披“沖刺開門紅,互助保健康”和“甘肅省職工健康大篷車”條幅的體檢車,一大早就停在瓜州縣境內的甘肅電投常樂電廠冷卻塔前,職工們陸續登上體檢車。

常樂電廠是為酒泉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和祁韶(甘肅酒泉-湖南湘潭)±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提供配套調峰的重點項目。項目建成后,將推動河西走廊新能源基地化、規模化發展,為“西電東送”提供堅強支撐。

今年春節過后,甘肅工會“健康大篷車”緊緊圍繞抓發展促增長的經濟建設新形勢和職工對健康的新需求,走景泰、上臨澤、進高台、入臨夏、赴瓜州,往返2000多公裡,在5個縣區的工業園區、企業一線開展“家門口”“一站式”服務,為2000多名職工進行了免費健康體檢。

“職工在一線拼搏奮進,健康大篷車免費上門服務。”自2019年以來,甘肅工會“健康大篷車”奔行2萬多公裡,開進廠礦企業、生產一線、扶貧車間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的產業園區、職工居住區,累計為全省14個市州、50多個縣區、600多家企業的2萬多名職工提供了高質量的公益體檢服務,成為甘肅省內規模最大、體檢項目最全的公益體檢活動。

如今,“健康大篷車”已成為甘肅省總工會服務職工的民生實事項目和蘭州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也是省市縣三級工會組織發揮職工保險互助作用,為困難企業職工、農民工、快遞員等職工群體持續贈送的工會“貼心禮包”。

去職工最需要的地方

2019年,在甘肅省總工會“健康幸福進一線”的倡導下,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聯合醫療專家、公立三甲醫療機構合作推出“健康大篷車”,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送去免費健康體檢和健康公益講座,受到職工歡迎和社會好評。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了許多企業的生產節奏。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健康大篷車”再次出發,來到甘肅新華印刷廠的車間門前。

當時的新華印刷廠,為了印制疫情防控資料,260多名職工不離車間、連續工作,“健康大篷車”的到來讓職工們深受感動。“‘健康大篷車’把溫暖和健康送到了復工復產現場,送到了大伙的心坎上。”該廠職工李宏煒如此感慨。

此后,“健康大篷車”一路前行,開到職工最需要的地方。

當城市按下暫停鍵,快遞小哥、外賣騎手送來人間煙火,“健康大篷車”就開進郵政快遞、順豐速運、美團騎手最集中的配送站點。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健康大篷車”開進臨夏州東鄉縣、定西市隴西縣的扶貧車間,為生產工人和扶貧工作隊員送上健康體檢服務。

幾年來,在蘭張二線鐵路重點項目工地的施工現場,在蘭石集團、白銀市公交公司等許多企業的生產車間門前,在甘肅陸港雲鏈科技、蘭州益民、曹操出行、鑫智捷電子商務等企業一線……“健康大篷車”一次次為勞動者送上健康服務。

今年48歲的王燕是酒泉市的一名保安員,連續幾年堅守社區防控,使她對健康格外關注。參加“健康大篷車”公益體檢后,她深受感動:“體檢時,工會干部和醫務人員熱情接待,不僅認真仔細地檢查,還耐心解答各種健康問題。工會‘娘家人’的關心關愛,讓大家都很感動。”

辦好職工最迫切的事

“經歷了疫情的考驗,職工對生命健康更為關注,對工會組織開展的健康服務有了更高要求。我們必須不斷豐富檢查項目、優化服務流程,當好工會組織的健康服務先鋒,辦好職工滿意的公益體檢服務。”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蘭州辦事處主任田定強說。

在醫療專家的指導下,“健康大篷車”圍繞影響職工的重要健康指標,詳細制定了胸透DR、肝膽胰脾腎彩超、心臟彩超、肝功七項、腫瘤篩查等10大基礎項目。同時,將患病職工納入跟蹤管理序列,建立體檢檔案,提出進一步檢查治療的合理化建議,做到檢前、檢中、檢后一體化健康管理延伸服務鏈,實現各類疾病的“早診斷、早預防、早治療”。

3年來,針對不同職工的健康需求,面對部分職工對自身基礎病、慢性病、職業病的擔憂,一些職工在“陽康”后迫切需要身體素質恢復的願望,“健康大篷車”精准安排體檢項目。圍繞一線職工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易患的胃腸道疾病、心腦血管疾病和風濕骨病等情況,增加了健康診斷咨詢、大病重症遠程會診、高危病症跟蹤、腫瘤病復檢、參檢群體健康狀況分析、協助企業完善健康管理方案、職業病預防課題研究等多個配套服務項目。

今年開始,“健康大篷車”對有咳嗽、氣急、胸悶、乏力、失眠等症狀的職工,在免費體檢的同時,開展健康指導、養生保健和康復訓練的健康咨詢服務,普及新冠、甲流感染者康復治療常識。

如今,“健康大篷車”成為甘肅許多市州工會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的必備內容之一,更成為職工群眾受益面廣、改善職工生活品質明顯的工會品牌服務項目。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