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與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第二十次聯席會議召開

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合力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

郝赫

2023年04月04日10:48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與中國輕工業聯合會第二十次聯席會議4月3日在京召開。會議總結2022年雙方共同開展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合作任務。2023年,雙方將繼續圍繞推動輕工行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共同深入開展輕工行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專項行動、輕工大國工匠推薦學習、勞動和技能競賽、職業技能提升等工作,團結動員輕工行業廣大職工共同推動輕工業高質量發展。

輕工業是國民經濟重要門類,經濟總量佔全國工業的五分之一。2023年,雙方工作將緊扣行業發展和職工需要,在思想政治引領、建功立業平台搭建、職工素質提升、產業工人待遇提高、加強調查研究等方面下功夫。雙方將圍繞深化輕工行業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扎實推進專項行動,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構建輕工行業競賽體系,進一步推動競賽向中小非公企業延伸,向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領域拓展,並有序擴大跨區域、跨企業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同時,以提升職業技能為重點,雙方將繼續開展職業技能標准制定,深化工匠學院創建活動,開發輕工行業職工網上培訓平台,舉辦輕工大國工匠培訓班等。圍繞叫響做實輕工大國工匠品牌,雙方將開展第三批輕工大國工匠推薦學習活動,開展輕工大國工匠進校園、送技術到新疆等活動。

據了解,雙方還將以維護職工權益為重點開展調查研究,推動行業性、產業性職工權益維護問題解決,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過去一年,雙方聚焦推動輕工行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啟動專項行動,打造輕工大國工匠品牌,創建中國輕工工匠學院,開展了多項職業技能競賽及輕工行業創新成果申報交流活動,創建輕工大國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