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盤錦市總開展“溫暖心驛站·賦愛萬裡行”貨車司機心理關愛項目和法律援助服務——

“這條熱線幫我挺過了那段難熬的時光”

劉旭

2023年04月04日10:49  來源:《工人日報》

在遼寧省盤錦市貨車司機張師傅的駕駛室裡有一張貼紙,記錄著盤錦市貨車司機心理關愛服務熱線的電話號碼。“這條熱線幫我挺過了那段難熬的時光。”近日,張師傅告訴記者:“工會讓我知道有人關心、重視著我們。”

貨車司機長期奔忙在路上,容易產生時間焦慮、旅程孤獨、精神疲勞等消極情緒,加上近年受疫情影響,一些貨車司機急需心理關愛。2021年,盤錦市總工會聯系市社會心理健康服務發展研究會、市心理咨詢行業協會、市律師行業協會,開展了“溫暖心驛站·賦愛萬裡行”貨車司機心理關愛項目和法律援助服務,開通全天候的心理關愛服務熱線。

43歲的張師傅離異,2022年冬天,他在送貨途中因疫情被困在高速公路上,半個月未能回家。家中沒有手機和網絡,聯系不上常年臥床的老母親和兒子,又因滯留在高速公路上,張師傅倍感焦急和無助。情緒崩潰的他向工會求助,盤錦市運輸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王全立刻派人去張師傅家中探望,並送去生活用品,張師傅也和母親及兒子通了視頻電話。歸家心切的張師傅仍然情緒激動:“車不要了,沿著高速公路走也要走回去。”工會工作人員將張師傅的情況告知盤錦市貨車司機心理關愛服務熱線工作人員。沒過多久,張師傅接到電話,熟悉的鄉音、真誠的安撫,讓他的情緒漸漸穩定。后來,該熱線又陸續打來幾次電話,張師傅在嘮嗑中平復了情緒,得到了安慰。

截至目前,該心理關愛服務熱線已覆蓋盤錦市5690台貨車,貨車司機對心理服務熱線的知曉率達95%以上,熱線共接到心理求助電話200多件次,及時疏導、化解各類心理危機問題180多件次。

除了開通熱線,盤錦市總還採取一系列措施及時有效地緩解貨車司機的心理問題。比如,行車途中,工會利用心理陪伴直播開展有針對性的心理輔導,將貨車司機的駕駛室變成“心理服務驛站”。同時,編制貨車司機心理健康自助手冊,幫他們正確進行自我疏導。市總還組織建立了貨車司機心理危機援助志願者服務隊,探索建立貨車司機心理危機干預應急響應機制,全方位地強化貨車司機心理援助基礎保障。此外,依托心理服務,還組織律師為貨車司機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等。

2022年5月,貨車司機李師傅出了車禍,需要休養較長時間,妻子沒有工作,家裡一下沒了收入來源。突然的變故導致李師傅家庭矛盾不斷。李師傅向工會求助后,工會聯系專業心理咨詢師為他疏導情緒,同時幫助夫妻二人找工作。終於,妻子找到了保潔員的工作,李師傅也考取了押運証,回歸工作。如今,家庭收入穩定了,李師傅心裡的石頭也落下了。

截至目前,盤錦市總工會組織開展網上心理健康講座20余場次,受益人群達1800余人次,發放心理健康和法治福袋2000余個(冊),一些貨車司機及家屬遇到的困難也得到了幫助和解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