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擴大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密切與職工群眾血肉聯系

鄭莉 朱欣

2023年04月06日10:00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總工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4月4日召開專題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領會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會議指出,全總和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把大興調查研究作為在工會系統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職工、提高履職本領、強化責任擔當,更好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服務、為職工群眾服務。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調查研究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調查研究的極端重要性,為工會大興調查研究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總和各級工會要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貫徹落實《工作方案》各項部署要求,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廣大工會干部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刻把握“五個必須堅持”的總體要求,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重點,圍繞工會工作實踐遇到的新問題、緊盯工會改革存在的深層次問題、聚焦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把工會調查研究工作抓緊抓實抓好。

會議強調,全總和各級工會要始終保持同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深入基層聽真話、察實情,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要帶頭開展調查研究,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各級工會要立足工作實際,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集中力量攻堅克難。要抓好調查研究成果轉化運用,強化督促檢查和跟蹤問效,完善調查研究長效機制,在調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領,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會上,熊選國、譚天星、江廣平、楊宇棟、李金英、魏地春、朱建平、許山鬆、鄒震、金善文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分別發言,結合工作實際進行深入研討。會議研究了《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在工會大興調查研究的具體措施》。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學習。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