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大同市總打造工匠學院開展訂單式技能培訓

民辦“工”助,鍛造產業工人匠心

劉建林 李彥斌

2023年04月06日10:0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常年在京津冀務工的楊紅明決定暫緩外出的腳步,報名參加了山西省大同市總工會工匠學院的焊工技能培訓班,取得了焊工特種上崗操作証。

工匠學院不僅免學費,還免住宿費,培訓時間長達36天,更可安排就業。“每天都要實操,用壞了70多片護目鏡和不少焊條,‘娘家人’的培訓就是‘有料’。”楊紅明告訴記者,培訓期間,他不僅學到了技能,還與培訓老師趙曉峰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兩年前,曾是技校生的趙曉峰在山西省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上奪得金牌。畢業后,他便加入了全國勞模賈向東領銜的團隊,應邀赴各地培訓“北方好焊”。

賈向東前后兩次參加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分別獲得第二名和第一名。后來,他帶領3個徒弟參加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包攬了焊工前三名。“比我大不了幾歲的賈向東,還是山西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呢!”開班儀式上,聽了賈向東講述勞模成長故事,張曉峰暗自下決心:“要長技能、漲待遇,也要踐匠行、出匠品、做匠人。”

“這期‘北方好焊’班的50多名學員,都已和瑞鋮鋼結構公司簽約,結業便可上崗。”大同泰瑞集團建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大同市總工會工匠學院院長張擴忠介紹,學院成立3年來,已有17個工種實現“培訓+取証+就業推薦”一條龍服務,累計培訓2萬多人,頒發各類技能等級証書6000余件。

據了解,工匠學院由民營企業大同泰瑞集團建設有限公司投資4億多元,新建5萬余平方米校舍,可容納2000人進行技能培訓,以大同市總工會的名義挂牌。這得益於民辦“工”助模式。

“雙方取長補短,靈活運用民辦‘工’助模式,借勢‘興’學,契合了企業需求與職工訴求。工會組織體系健全的優勢,也為學院招生‘廣開門路’。”大同市總工會經濟技術部部長宋鵬程介紹說,市總投資200余萬元用於學院教學設施的完善和補充,還聘請38名勞模工匠為授課導師,採用“工匠示范引路+產業工人實操實訓”的模式,持續開展“訂單式”就業技能培訓。“特別是邀請勞模工匠講授開班第一課,以親身經歷現身說法,激勵學員從‘要我學’變‘我要學’。”

從過去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到全國扶貧職業技能大賽鋼筋工冠軍,再到大同市總工會工匠學院授課導師,韓曉冬如此感慨:“我們的學院像車間,老師像師傅,學生像徒弟。針對性極強的培訓,讓一批批農民工從無文憑、無技能、無保障,向有文憑、有技能、有保障的產業工人轉變。”

為促成更多產業工人在工匠學院接受鍛造,大同市總工會從實際出發,完善職工技能形成體系,打造了“全時段全方位”的教學模式,即:春季開展“花開滿園”崗前技能培訓教學﹔夏季將課堂搬到了工地和車間,利用晚上開辦職工夜校﹔秋季建立“工匠學院雲課堂”線上教學模式,同步配套線上雲書庫﹔冬季根據建筑行業冬歇期的特點,開展“冬季蓄能充電培訓”教學,幫助建筑業工人長技能、增本領。

大同市總工會工匠學院的成功經驗,獲得了前來調研的山西省委、大同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的充分肯定。去年6月,學院還拿到了事業單位法人証書。“有了這個証書,更有利於學院被納入人社部門大規模開展的職業技能培訓工作規劃中,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張擴忠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學院已吸引6家單位入駐,開班16期,共培訓2633人。

此外,大同市總工會還採用民辦“工”助模式,聯合專業培訓機構創辦餐飲服務分院、家政服務分院,持續壯大職工技能培訓陣地。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