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推動工作基礎好的電力工會與工作基礎薄弱的新業態基層工會“結對共建”

“強帶弱”讓新業態基層工會活起來強起來

黃洪濤

2023年04月06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

“這幾天忙著籌備結對共建簽約事宜,接下來還要組織開展工會業務培訓、工匠精神宣講、聯合黨課、助農幫扶等一系列活動。”最近,自從江蘇省總工會開展電力工會組織與新業態基層工會組織結對共建活動以來,國網溧陽市供電公司工會小組長朱超便有了個新身份——桂林村新業態聯合工會駐村主席。

不久前,江蘇省總工會印發《關於開展全省電力工會組織與新業態基層工會組織“結對共建聯手強家”活動的通知》,發揮電力企業職工之家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新業態基層工會組織建起來、強起來。

“近年來,全省集中組建了一批新業態基層工會組織,但相當一部分面臨活動陣地少、業務能力弱等問題,而電力企業工會組織工作有基礎、有經驗、有典型、有能力。”江蘇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說,為此,省總“牽線”開展這次結對共建活動,以“手拉手”“強帶弱”的形式推動新業態基層工會組織規范建會建家、切實發揮作用﹔以“結成一對、聯手一批、強化一片”的良好成效,促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雙提升。

根據活動安排,江蘇各設區市和縣級供電公司工會將根據組織隸屬關系,與1∼2個新業態基層工會結對共建。同時,江蘇省總工會要求結對雙方通過交流研討互訪、工作推進互補、活動聯誼互動、幫扶服務互融、資源整合互惠等“五互”形式,因地制宜採取靈活多樣的結對共建方式方法。

記者梳理發現,其中一些共建內容十分貼合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實際需求。例如,在“陣地共享,作用更強”方面,結對雙方補短板、揚優勢,做到陣地資源共享,戶外勞動者驛站、職工書屋、共享職工之家等陣地提高了利用率。在“活動共融,活力更強”方面,電力工會以豐富多彩的思政教育和文體活動推動黨的新思想新精神走進平台企業、深入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此外,雙方在“組織共建,體系更強”“機制共商,服務更強”“干部共培,能力更強”等方面,也有具體結對共建方式方法、目標任務。

據介紹,通過結對活動,江蘇省總工會計劃至今年底,實現全省縣級及以上電力工會組織和當地新業態基層工會組織“結對共建聯手強家”全覆蓋﹔至2024年底,實現結對雙方共同達到“六有”工會標准,職工之家建設產出階段性成果﹔至2025年底,結對雙方共建共享,工會工作水平穩步提升,積極爭創模范職工之家。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