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著力育人才助發展

賽場上走出一批技藝精湛的拉面匠

邢生祥

2023年04月06日10:04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近年來,青海省總工會找准助力拉面產業的發力點,積極培育拉面產業技能人才,有力促進了全省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

一方面,青海省總著力提升行業職工技能素質,助推產業發展。省總投入300多萬元資金,連續舉辦3屆全省拉面行業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並在廣州、上海、海口聯合舉辦青粵、青滬、青瓊拉面技能競賽,一批技藝精湛的拉面匠脫穎而出。通過積極打造“青字號”拉面技能競賽品牌,宣傳推介了青海拉面品牌,助推了拉面產業向精致化、品牌化、規模化發展。

另一方面,青海省總強化關愛舉措,為拉面匠排憂解難。2022年在上海抗擊疫情的關鍵階段,省總及時籌措400多萬元資金,購置生活和抗疫物資支援在滬青海籍拉面從業人員。

此外,青海省總教育引導拉面從業人員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中,推薦4名優秀拉面從業人員參評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巾幗建功標兵、青海省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增強了拉面從業人員的社會認可度、職業榮譽感。一批優秀青海拉面人還獲得“誠實守信模范”“中國好人”等榮譽稱號。

截至目前,青海海東籍群眾開辦拉面店2.77萬家,遍布全國280多個城市和17個國家(地區),年利潤50.7億元,從業人員年工資性收入60.7億元,1.28萬戶、7.26萬名貧困人口通過拉面產業實現穩定脫貧。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