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99.5%的調解成功率!勞動關系調解員蔡美蓮近20年的出色業績自有秘訣——

茶香裡的“和事之道”

李潤釗

2023年04月06日10:08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請坐,一句等候諒解,一杯熱茶暖心”——在蔡美蓮看來,這則挂在牆上的“調解四部曲”,是她在調解過程中保持耐心,讓人感到“安定”的秘訣。

向杯中投入茶葉,注入適溫的水,靜待茶葉舒展、茶香四溢,伴著一聲“臨碟”(閩南語,意為“喝茶”),勞動關系調解員蔡美蓮一如往常進入了調解模式:“先冷靜一下,大家平心靜氣坐下來談。”日前,在福建泉州石獅寶蓋鎮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神奇的一幕再度上演:劍拔弩張的協商現場,蔡美蓮奉上的兩杯清茶,讓久爭不休的雇主和工人坐在了一起。

這也是她自2004年從事調解工作以來調解的第2395起勞動糾紛,99.5%的調解成功率是她出色業績的注腳。

“茶香四散,公道落定。”石獅市寶蓋鎮總工會副主席、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負責人林海燕告訴記者,在蔡美蓮所面對的17600多名調解對象的記憶裡,調解室裡的茶香或許就是和諧二字的“韻味”。

面對矛盾,以茶相待

來自江西的湯少民告訴記者,他至今還記得蔡美蓮調解室裡的茶香。

湯少民遭遇了3次欠薪,“工資發不出來了,老板就躲了起來,拿不到工錢的工人隻能‘跳腳’。”

曾經,欠薪在寶蓋鎮也不是件“稀罕事”。2015年,作為全國服裝輔料服飾重鎮的石獅市寶蓋鎮,受國際金融危機沖擊,部分中小企業以兼並、重組、淘汰或轉行等方式退出市場,這也讓寶蓋鎮成了勞動矛盾糾紛的高發地。蔡美蓮調解室就是在此時挂牌誕生。

“一張笑臉相迎,一把椅子請坐,一句等候諒解,一杯熱茶暖心”——在蔡美蓮看來,這則挂在牆上的“調解四部曲”,是她在調解過程中保持耐心,讓人感到安定的秘方。

“讓身處矛盾漩渦中的雙方充分表達自己的情緒和主張,這是調解的要義。”蔡美蓮笑說,“茶送出了,調解也就成功了一半。”

面對誤解,以“信”相待

時至今日,湯少民還保持著和蔡美蓮的聯系。轉行當司機的他,總想著抽空幫蔡美蓮跑跑腿、送送調解文書,蔡美蓮身邊像湯少民這樣從調解對象變成朋友的人並不少。但調解工作中,也難免有冷眼、誤解。

“調解的關鍵在‘理解’,但‘同頻’的過程卻並不容易。”在幾年前的一起工傷糾紛中,由於協商雙方對於賠償金額存在巨大分歧,調解工作陷入了“互不買賬”的僵局。多次調解無果后,蔡美蓮被職工家屬推到了對立面。

“你是不是吃了企業的回扣,怎麼不為我們說說話”……這樣的誤解和質疑,一度壓得蔡美蓮喘不過氣來。她努力平復心情,之后主動撥通了職工家屬的電話,“剛才你們可能著急了,能爭取的權益我還會去爭取。”最終,蔡美蓮為受傷職工爭得了60萬余元的賠償金。

這樣的調解經歷,讓蔡美蓮愈發堅信“信任”的重要性。“信任,來之不易。”蔡美蓮端著茶杯,告訴記者,“之所以要堅持奉茶,因為奉茶這個動作本身,就是要傳遞一個訊息——‘無論如何,我們都是一家人’。”

面對困頓,合力以待

如今,蔡美蓮調解工作室裡的“奉茶”對象,不再僅限於勞動糾紛當事人,還有轄區民警、園區企業工會輪值主席、法律顧問等。

近年來,在當地工會的推動下,寶蓋鎮職工法律服務一體化基地這個集普法教育、矛盾調處、勞動仲裁、司法裁決、維權服務、幫教關愛等功能於一體的工會服務陣地,實現了司法、行政與工會資源的多元整合。

“轄區內有上千家企業、5萬多名外來務工人員,他們更傾向於維權成本低的面對面調解、仲裁”“要勤於主動和當事人電話溝通,多溝通才能贏得信任”……在和調解團成員一起分析調解案例時,蔡美蓮不時分享自己的調解經驗。

以前“孤軍作戰”的蔡美蓮,干調解工作靠的是經驗。如今,有了法學、心理學和人民調解等領域的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員加入,蔡美蓮定分止爭有了更大的底氣。

“我不是科班出身,調解工作是從‘門外漢’干起,當好‘和事佬’,我還要向大家學習。”端起手中的茶湯,蔡美蓮期待著有更多人加入“奉茶”的行列,共同感受茶香裡的“和事之道”。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