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四川千余名工會干部基層蹲點再出發

聚焦重點工作開展調查研究

李娜

2023年04月06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3月28日,四川工會干部赴基層蹲點工作動員會在成都啟動。記者了解到,該省工會今年將繼續選派不少於1000人赴基層工會開展蹲點工作,並新增中石油川慶鑽探公司、中石化西南石油局、中鐵二院、中物院、水電十局、四川中煙6家單位開展蹲點工作。

2022年,四川各級工會選派1185名機關干部赴690個基層工會開展蹲點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各級工會蹲點工作組累計指導推動新建企業(行業)工會組織3263個、新業態領域工會組織1769個,新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會員27.27萬人。

據介紹,今年,四川將繼續通過常態化開展蹲點工作,推動工會干部走出機關、走下基層、走進職工中間,收集好、反饋好、解決好職工群眾的困難訴求。同時,將蹲點工作作為工會調查研究的重要手段,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推動工會干部聚焦縣級工會加強年、新就業形態建會入會、開發區(產業園區)工會建設、職工維權幫扶、提升職工生活品質等重點工作開展調查研究。

四川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蹲點單位將首選工會組建難點多、勞動關系較為復雜、工會工作基礎相對薄弱的鄉鎮(街道)、開發區(產業園區)工會和縣級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將堅持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一起抓,在繼續清掃建會盲區的基礎上,重點促進建起來的1.14萬家新業態工會組織轉起來、活起來。

“工會機關干部到基層‘淬火’、到一線‘蹲苗’,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經風雨、在服務職工最前沿長本領,才能切實發揮好宣傳員、組織員、辦事員、聯絡員作用,當好職工群眾‘娘家人’。”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宋開慧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