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五華區總落實建強縣級工會要求

“八項提升行動”加固補強薄弱環節

趙黎浩

2023年04月06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圍繞落實建強縣級工會工作要求,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總工會根據“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實施方案,擬定“八項提升行動”任務清單,著力加固補強工會工作在技能培訓、職工創新、陣地建設等方面的薄弱環節。

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面,今年五華區總將繼續開展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依托職工夜校和線上職工培訓,深入開展產業工人、農民工技能提升培訓。繼續深化勞模、工匠、職工創新工作室選培工作,積極開展“五小”“師帶徒”等技術創新活動,重點針對產業工人隊伍改革領域試點企業開展推優評優工作。

在職工陣地建設方面,五華區總將繼續堅持黨建、品牌、陣地三者融合,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維權服務。

在打造“黨建引領+志願服務”品牌項目過程中,五華區總將依托“五華職工新力量”網約車司機職工志願者和紅色小哥騎手志願者隊伍,廣泛開展特色志願服務活動。在現有職工陣地的基礎上,將選擇有一定規模、服務效果明顯的職工服務陣地,開展職工服務綜合體試點建設。同時,將依托“五華智慧工會服務平台”建設,積極拓展和豐富線上線下融合的工會服務活動。

在建會入會方面,五華區總將做實“兜底建”,助推“行業建”,把轄區內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10個街道分會和96個社區會員服務站服務對象,維護職工合法權益。

在職工維權方面,五華區總探索與區人社局、區法院、區檢察院4部門聯動,推進職工法律服務暨勞動爭議調解中心建設,實現勞動爭議調解“閉環”,為職工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