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工會多舉措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源頭參與促維權 建好陣地強服務

賴志凱

2023年04月06日10:2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前門都一處餐飲有限公司副經理吳華俠結合本職工作和自身體會,向同事們宣講全國兩會精神。作為北京市東城區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她對工會加大困難職工幫扶力度、聚焦職工急難愁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日前,北京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張良表示,北京各級工會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職工急難愁盼,在深化維權服務、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堅持實干篤行。

今年,北京市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堅持從職工群眾多樣化需求出發,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用心用情用力解決職工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北京市總提出,今年將完善工會維權制度機制,加強源頭參與,推動修訂《北京市集體合同條例》《北京市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條例》。推進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向基層延伸,按照“六有”標准,在重點園區培育推樹基層勞動關系公共服務樣板站點。探索完善多形式多層級協商協調機制,舉辦全市集體協商大賽,積極與行業協會開展行業協商,持續推動在京全國互聯網百強企業、頭部平台企業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開展“聚合力 促發展”主題活動,推動民主管理規范化建設。制定北京市“安康杯”競賽實施意見和考核管理辦法,加強職工勞動保護工作調研。

同時,北京市總將繼續加強工會服務陣地建設,開展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打造8個服務職工綜合體試點、13個企業(工業園區)塑造職工生活幸福型環境試點、4個服務職工基地試點,實施關愛職工伙伴公益計劃。新建60個公共區域職工之家、1000個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完成2023年度全市重要民生實事項目任務。做好職工醫療互助和意外保障兩大品牌項目,擴大保障范圍,提高保障力度。為1.8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免費體檢,推出職業健康防護指南和指導手冊,做好健康跟蹤。

據了解,2022年,北京市總積極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加大對頭部平台企業工會工作的指導力度,圍繞算法優化、職業健康、福利待遇等出台多項關愛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舉措。開展勞動用工法治體檢,全市各級勞動爭議調解組織受理勞動爭議案件1.58萬件。不斷提升服務職工工作水平,2022年幫扶慰問職工189.89萬人次﹔在職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受助職工472.5萬人次,互助金額5.12億元﹔新建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1013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