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威海市總八項行動助企惠工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4月06日10:2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山東省威海市總工會從開展勞動技能競賽、激發職工創新熱情、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提升職工幸福感獲得感等8個方面入手,充分發揮工會職能作用,竭誠助企惠工,為經濟高質量發展賦能增效。

據悉,威海市總將開展技能競賽“筑夢”行動。在全市發布重點項目勞動競賽20項,在新能源、生態環保等綠色低碳行業開展50項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在基層單位廣泛開展“五小”競賽,發布100項市級職工優秀創新成果,在全市72個鎮街開展“鄉村振興·一鎮一品”勞動競賽,並評選全市十佳競賽項目,以競賽促發展。

在創新創效方面,威海市總將開展“燃夢”行動。積極構建職工創新聯盟,培育10家市級全員創新企業、50家市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帶動各級工會培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1000家以上。深入推進“工會技術紅娘”品牌創建,為新一輪創新型企業培育工程、企業沖擊新目標工程提供智力支持和配套服務。

針對創業就業,威海市總將開展工友創業“圓夢”行動。全年選樹培育10家市級工友創業園和10名市級“農民工之星”,年內培訓就業困難職工、農民工不少於3000人次,帶動更多農民工創業就業、增收致富。

在勞動領域的“凝心”行動中,威海市總將繼續深化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打造“工會法治服務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品牌,全年開展普法宣傳、法治體檢活動200場次以上,提供法律援助1000件以上。開展民主管理“連心”行動,年內培育選樹全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優秀單位15家、全市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優秀單位5家,廣泛開展優秀職工代表提案征集和職代會資料展評活動。全市企業集體合同簽訂率動態保持在85%以上,百人以上企業建制率在90%以上。

在服務職工方面,威海市總將開展幸福女工“暖心”行動。全面實施女職工素質提升工程,提升女職工專項集體合同履約率,推進“媽媽小屋”建設擴面增效,推動有條件的單位開展富有特色的職工子女托育托管服務。開展服務職工“惠工”行動,在全市選樹10家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單位。

針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威海市總將深入實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暖“新”服務,為4000名以上新業態職工贈送專項保險。組織500名以上一線優秀職工參加療休養。開展智慧工會“悅工”行動,圍繞助企惠工、提振消費,大力開展會員專屬普惠活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