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海省總工會主席馬吉孝提出

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彰顯更大作為

邢生祥

2023年04月06日10:26  來源:《工人日報》

“各級工會要踐行人民至上的政治情懷,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落實工會干部蹲點、直接聯系基層工會和一線職工制度,擺脫文山會海、走出高樓大院,深入基層和職工群眾,了解基層困難和職工所求,推動解決實際問題。”4月3日,青海省總工會主席馬吉孝在省總工會第十四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上提出要求。

馬吉孝強調,各級工會和工會干部要在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上彰顯更大作為。要持續強化“中國夢·勞動美”工作品牌,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凝心鑄魂跟黨走 團結奮斗新征程”主題宣傳教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基層進頭腦。堅持“實干+宣傳”,加強對職工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馬吉孝提出,各級工會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彰顯更大作為。要聚焦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等中心工作,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各具特色的勞動和技能競賽。針對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為代表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積極探索適應不同職業特點的建會入會方式,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工會工作、工會服務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有形有效覆蓋。

馬吉孝提出,各級工會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工作導向。要深入推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建組織、建陣地、建服務體系,使基層工會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要牢固樹立工會服務的品牌意識、精品意識、創新意識。對“四季送”等傳統品牌,要在做優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服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對“送健康送體檢送法律”等優勢品牌,要在做強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服務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對環衛工人“愛心早餐”等創新品牌,要在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提升服務的可持續性和普惠性。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