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安吉縣政府立項、工會積極推動解決外來務工人員住房困難

3年建設10萬套 職工可拎包入住

鄒倜然

2023年04月07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城北新區新居民管理服務中心迎來了入住的恆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職工。至此,該服務中心6幢共350間住房全部入住完畢,解決了近700名職工的住宿問題。這是安吉縣政府推出的安居工程中的一項,而這項工程能快速落地,離不開安吉縣總工會的積極推動。

“安吉現有外來人口25萬名,我們在走訪企業和職工時了解到職工對居住的需求強烈。為了改善外來人才、外來務工人員、貧困群體的住宿環境,縣總工會在多個場合呼吁這一問題,引起各部門重視。之后,縣政府推出安居工程,計劃用3年時間籌建10萬套人才公寓、職工公寓、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安吉縣總工會黨組成員陳勝介紹,在推進過程中,縣總工會聯合住建、資規、鄉鎮、國企等成立專班,整合土地、資金等要素,加快流程審批,推動項目從圖紙到落地跑出“加速度”。

截至目前,全縣安居工程已建設公寓2.3萬套,已投入使用5700套。位於孝豐鎮的摩伽智能家居項目於2月中旬開啟了職工公寓板塊建設,建筑面積6000平方米,有150個房間,預計今年底可建成使用。位於梅溪鎮的東部交旅綜合服務中心項目已完成供地,將為梅溪區塊企業職工提供600余套住所。由安吉縣農高新集團建設的康山村職工之家項目擬建多元型職工公寓1135套,眼下已完成規劃設計。

入住城北新區新居民管理服務中心新公寓后,在恆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了11年的塑網車間職工崔忠新夫婦樂得合不攏嘴,還邀請了朋友來吃“暖屋飯”。崔忠新說:“原來從家到廠需要40分鐘車程,現在10分鐘都用不上,居住環境也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計劃建設共富公寓4萬套。為推進建設進度,工作專班將以釘釘子的精神挂圖推進,確保項目在審批、立項、動工等各環節暢通無阻,讓更多來安吉工作的人能住有宜居,共享美好生活。”安吉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朱車生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