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三度參賽,歐慶富終獲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冠軍

從建筑工地走上領獎台的鋼筋工

龐慧敏

2023年04月07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黝黑的皮膚、精壯的身材、布滿老繭的雙手,是大多數人對鋼筋工人的印象。鋼筋工是指使用工具及機械,對鋼筋進行除鏽、調直、連接、切斷、成型和骨架安裝的人員,他們用汗水編織起城市的筋骨。鋼筋工更是一門技術活,被列入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的比賽項目,在以賽促練、以賽促學中涌現出一批批能工巧匠。

2022年11月,在第七屆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決賽中,已經第三次參加農民工技能大賽鋼筋工項目的歐慶富,最終如願奪得桂冠。這條從建筑工地走上領獎台的奪冠之路,他走得艱難但堅定。

2010年,歐慶富在家裡人的帶領下進入建筑行業,成為一名鋼筋工。然而,由於此前一直在工廠流水線工作,並未接觸過建筑行業,歐慶富對鋼筋切割、綁扎等技術要領一無所知。“那時候經常被鋼筋、鐵絲戳傷,腳部、頭部、手臂都不時受傷,往往是一個傷疤接一個傷疤。”據歐慶富回憶,對鋼筋切割、綁扎的不熟練,不僅會導致工作失誤,被項目領班批評,還對工人自身構成一定的傷害。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至今還保留著那些不慎受傷的照片和視頻。

面對困難,歐慶富沒有卻步,反而選擇了迎難而上:如何布放基礎鋼筋、如何扎牢交叉點、如何安全切割剩余材料……從零基礎到預應力操作再到鋼筋制作,憑著這股一絲不苟、不折不扣的勁頭,歐慶富的鋼筋手藝逐漸熟練起來。

在進入建筑行業的第六個年頭,歐慶富務工的腳步已遍布廣西、廣東、新疆等地,他的鋼筋手藝比起剛入行時也有了很大的進步。為了切磋技藝、展現自我,他報名參加了當年的第三屆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但比賽成績並不理想。

賽后,他嘴上自嘲制作的梁鋼筋是“垃圾梁”,但行動上並沒有因此垂頭喪氣,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報名參加各類技能大賽,和同行學習交流,以提升自我水平。

在參加這些比賽的同時,歐慶富也收獲了一些榮譽,例如2018年4月,他獲得了全區重點工程建設勞動和技能競賽優秀建設者榮譽稱號。“想不到自己‘做泥水’也可以拿獎”,榮譽激勵著他繼續努力,更加精進技能。

2020年,歐慶富報名了第六屆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最終獲得了決賽三等獎。盡管這是參賽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他並未就此滿足,開始積蓄能量等待下一次參賽機會。

時間來到2022年,第七屆廣西農民工技能大賽報名啟動,這個機會歐慶富等待了一年多。他向記者坦言,取得好成績不僅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也能拿到一筆不小的獎金改善家庭條件,這讓他更有動力參加比賽。

參加決賽之前,歐慶富還和其他參賽工友一起參加了技能培訓。他說:“之前都是靠著工地師傅在實踐中的教導,然后自己摸索著比賽,這次有機會跟著專業老師學習,讓我在看圖、翻樣、加工綁扎、計算方面都有了更深的理解。”

據他介紹,這次鋼筋工比賽的內容包括識圖、鋼筋下料計算、翻樣、鋼筋加工、箍筋下料、彎曲成形、安裝綁扎等內容。對於有著12年從業經歷的歐慶富而言,這些內容早已操作過無數次,在實際比賽過程中,他卻因為情緒緊張在鋼筋加工環節出現了失誤,導致鋼筋的尺寸出現誤差。

“當時甚至產生了放棄的想法,但還是努力想辦法讓自己平靜下來。想到自己准備了這麼久,不能半途而廢,讓汗水白流!”平復心情之后,歐慶富端正心態,認真做好每一道工序。最終,歐慶富不僅順利完成了比賽,還拿到了鋼筋工項目的冠軍。

“得知自己拿了第一名,我內心的想法很復雜,當然也很開心,特別要感謝我的恩師劉老師。”歐慶富表示,這個獎項無疑是對自己這些年來不斷打磨技藝、積極參賽備賽最好的肯定,但不會止步於此,“要以這次農民工技能大賽奪冠作為新的起點,更加努力提升技術,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到更大的賽場施展身手。”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