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甘肅省總工會打造“升級版”勞動和技能競賽

全領域覆蓋鋪設建功立業“雙賽道”

康勁

2023年04月10日14:26  來源:《工人日報》

“百萬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為我們一線工人搭建了寬廣的‘賽道’,我們有信心參與競賽練技能、增本領,推動酒鋼集團的鋁產業與鋼鐵產業並駕齊驅,建造第二個千億元級產業鏈集群。”全國勞動模范、隴原工匠王小康是酒鋼(集團)東興鋁業的一名作業長,曾摘取國際發明展覽會金獎。如今,在以他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裡,他正指導作業區職工備戰全省有色冶金行業鋁電解工技能大賽。

目前,甘肅省總工會按照省委確立的“一核三帶”區域發展格局和實施強科技、強工業、強省會、強縣域“四強行動”的目標,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全領域覆蓋、全員性參與,全力打造甘肅省百萬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升級版”,組織動員全省職工爭做強國有我“主力軍”。

在4月4日召開的甘肅省總工會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一次主席專題會議上,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胡焯要求,要全省“一盤棋”,建立和完善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則及表彰獎勵機制,實現公平競爭、科學競賽,提升社會價值、經濟效益,指導激勵各級工會和職工普遍參與,在中國式現代化甘肅實踐中建功立業。

按照工作部署,甘肅省總今年在14個市州和蘭州新區、30個產業(系統)、24家大企業集團部署了鋁銅電解、風電運維、建筑鋼筋等851項技能競賽﹔在推進長慶油田“崗位建功十四五,油氣跨越6800萬”等5項全國引領性勞動競賽的同時,緊扣省列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的建設目標和工作任務,動員3.19萬個車間班組、80.68萬名一線職工投身到3967項省列勞動競賽中。

以勞動競賽、技能大賽為重點的百萬職工職業技能素質提升活動,是甘肅工會持續19年的工作品牌。如今,省總通過系統總結經驗,進行工作指導和制度化建設的“升級”,將勞動和技能競賽的“雙賽道”鋪設到各層級、各地區、各行業、各條戰線,不僅拓展延伸到中小微企業、非公企業的車間班組,也逐步覆蓋到各類新技術新業態勞動者集中的產業園區和城市商圈。

在省總工會的指導下,甘肅各大企業工會和各市州、縣區總工會也將打造勞動和技能競賽“升級版”作為重點工作任務。定西市總工會聯合人社、住建等政府部門共同舉辦的“振興杯”鋼筋工技能大賽,擦亮了“定西建筑能工巧匠”就業品牌。常住人口19萬人的民樂縣,劃設350多條勞動和技能“賽道”,將培訓、練兵、比武、晉級、激勵有機融合,形成生產型競賽天天有、技能型競賽時時有、安全型競賽處處有的新氣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