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煙台工會打造選才育才用才愛才工匠建設體系

“一體兩翼三維”帶動“產改”提質升級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4月10日14:3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制造業擺在突出位置,令人振奮。我深深感受到,產業工人在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技術創新、提高企業競爭力等方面具有基礎性作用。”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煙台矢崎汽車配件有限公司工會主席王雁在矢崎職工代表懇談會上表示,要認真傳達好、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對標新目標、展現新擔當,不斷深化“一體兩翼三維”工作思路,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服務職工群眾中展現新作為。

王雁所提及的“一體兩翼三維”,是煙台工會深化“產改”助力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以“培育高技能人才”為主體方向,以“強化思想引領、落實地位提高”為兩翼增動能,從“搭台賦能、創新激勵、暢通發展”三個維度入手布局,帶動“產改”提質升級。

近年來,煙台市總工會先后出台57個配套文件,細化改革要點435項,以上率下一體推進,形成推動“產改”的強大合力。與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合作設立“智庫研究基地”,推動全市人才建設與智庫專家信息互通、調研互聯、評估一體發展。市總主動牽頭,聯合多部門組織實施“煙台工匠”建設工程,形成了選才、育才、用才、愛才的工匠建設體系。

強化思想引領、落實地位提高是提升產業工人思想定力、隊伍活力的雙重保障。煙台市總加大資金扶持力度,每年撥付300多萬元專項資金,集中表揚工匠人才。健全工匠激勵機制,與市發改委等8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培育選樹煙台市全員創新企業的意見》,鼓勵企業建立職工創新成果參與分配制度。目前,全市2600多家企業以股權、分紅、獎金等方式鼓勵職工創新。

煙台市總通過搭台賦能、暢通發展、創新激勵,為產業工人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創造條件、提供支撐。在40多個行業、100多個工種中多層級設立“創新擂台”,帶動基層培育工匠人才。依托煙台市職工創新創效服務基地,建立起萬華大學、杰瑞大學、煙建學院等一大批職工“賦能陣地”,涌現出以劉偉、張興業、趙玉虎等為代表的400多位全國勞模、省市勞模和“煙台工匠”,有效打通技術技能人才縱向成長通道。在山東省率先成立了工匠學院和工匠孵化聯盟,建立各級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2398家,通過定期開展創新成果評審發布、技術交流、經驗分享等活動,實現聯合攻關、協同創新。2022年,全市推廣應用新技術7800余項,創效100多億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