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西撫州東鄉區聘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與城市治理

“紅色信息員”成基層治理“增量”

王曉穎

2023年04月10日14:3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午餐送餐時段,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騎手樂波波在路上發現一排護欄傾倒並損壞。他核對好時間、地點等關鍵信息后拍照上傳至工作微信群。除了外賣員,他還有一個特殊身份——“紅色信息員”。城管工作人員迅速在群裡回復,不到20分鐘,調整好護欄的現場圖便發至群裡。這是該區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與城市治理的一個縮影。

去年底,該區啟動“紅色信息員”工作。在東鄉區新就業群體綜合黨委牽頭下,該區組織一批社會責任感強、服務意識強的外賣員、快遞員,組建“紅色信息員”隊伍。發揮他們走街串巷上門入戶、熟悉人情地情的優勢,在異常情況預警、突發事件直報、社情民意傳遞等方面充分發揮作用。

“紅色信息員”可通過“江西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平台”小程序以“點單”形式上報問題線索,該區開通了“點單”項目庫,明確區城管局、區公安局交警大隊等相應的職能部門志願服務隊“接單”,建立起“點單—派單—接單—評單”閉環管理機制,確保事事有回應、件件有著落。

截至目前,已有30多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與到基層社會治理中,“紅色信息員”隊伍不斷壯大。

該區建立積分激勵機制,根據“紅色信息員”點單、評單完成情況,由區新就業群體綜合黨委每月統計積分情況,制定出台積分兌換禮品工作機制,累計積分達到一定程度可線下兌換部分日常生活用品。將積分情況作為發展黨員、民主評議黨員、“兩代表一委員”推選、“最美(外賣)快遞員”等評優評先活動的參考依據之一。

“要以成立‘紅色信息員’隊伍為契機,加快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推動快遞員、外賣騎手、網約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積極參與城市基層治理。”東鄉區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區新就業群體綜合黨委書記黃炳輝表示,要堅持“黨建+服務+凝聚”,通過創新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措施,構建“行業引領、條塊聯動、多方協同、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實現組織聯建、黨員共管、服務聯做、資源共享,推動黨建引領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高質量發展。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