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濟南市章丘區總工會聚焦職工提素精准發力

技能競賽“新老”結合 鼓勵職工提升學歷

田國壘

2023年04月10日14:38  來源:《工人日報》

前不久,一項新的吉尼斯世界紀錄——世界最大的整體環軋鋼環在位於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的伊萊特能源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誕生。該整體環軋鋼環直徑達15.673米、周長近50米、重155噸。這件用於我國四代核電機組上的巨型鍛件,可承載核電機組堆容器7000噸的重量,安裝到位后可60年不用更換。

10年前,伊萊特還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如今,這家企業已經成長為中國高端裝備關鍵鍛件的主要制造商之一。該公司工會主席高紹敏說,企業的快速發展,得益於有一支高技能人才隊伍。

地處濟南東部的章丘區,工業門類齊全,是濟南市的主要工業基地。近年來,章丘區總工會聚焦濟南“東強”戰略,圍繞壯大職工隊伍、提升職工素質,多舉措精准發力,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章丘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高成玉介紹,針對新興產業發展,區總因企施策、多措並舉,廣泛開展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相結合的“大培訓、大比武、大提升”技能競賽行動,通過舉辦全區電工、鉗工、車工等傳統競賽項目以及具有行業特色及部門特點的區域性勞動技能競賽,鍛造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

在推進“產改”的過程中,當地不少企業採取多種措施鼓勵職工提升學歷。山東銀鷹炊事機械有限公司出資組織33名職工到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學習,現已全部畢業。對具備一技之長的技工,公司出資推薦到上海交大MBA、工業設計師等培訓班。組織青工200余人次參加機械制圖、鉗工工藝和專利知識等培訓班,通過綜合素質考核,對成績優異者給予獎勵。

深化“產改”使企業和職工都嘗到了甜頭。如今,章丘全區擁有濟南市級以上專精特新、瞪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439家,有12家企業榮獲山東省科技進步獎。區總選樹“章丘工匠”100名,先后有20人榮獲濟南創新能手稱號、5人獲得創新成果獎、32人榮獲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