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白山市總圍繞重點難點問題深入基層強化調研指導

組建工作組推動縣區工會動起來強起來

柳姍姍 彭冰

2023年04月10日14:42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吉林省白山市總工會對20名工會社會工作者擬聘用人員進行公示,進一步充實縣區工會人員力量,暢通與基層的溝通交流渠道。這是白山市總扎實推進“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的舉措之一。

據介紹,自專項工作開展以來,白山市總組成4個工作組和6個指導組,重點圍繞當地職工群眾和基層工會工作面臨的熱點和難點問題,精准開展各項行動,覆蓋域內6個縣區工會。其中,直接參與縣區工會開展工作20余次,幫助指導解決各類問題30余個,有力推動了縣區工會工作水平提升。

在具體實施上,白山市總強化調研指導,讓縣級工會建設“動起來”。各工作組先后深入對口聯系的縣級工會開展調研,建立健全工作制度4項,打造“黨工共建”工驛站5家,指導縣級工會開展助力“三城”創建系列活動7場、參與職工3000余名。2022年新建立工會組織113個,新發展實名制工會會員2.7萬人,其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1000人,推動52家鄉鎮(街道)工會組織達到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

同時,發揮職能優勢,將服務大局優勢“用起來”。引領帶動6個縣區工會投入專項資金150余萬元,繼續實施助推民營經濟發展行動。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80余場,6000余名職工參與。打造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29家,建成市級職工技能提升培訓基地4家,累計培訓職工6000余人次。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577條,實現技術創新46項。

此外,加強人員配備,讓工會人員力量“強起來”。白山市總新招錄20名工會社會工作者,同時指導市縣兩級工會建立一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工會社會工作者隊伍。目前,白山地區共有72名工會社會工作者活躍在基層工會,擔任工會組織服務職工群眾的“排頭兵”。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