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天津經開區群團工作部辦公大樓,除了可日常辦公,還擁有14個面向職工和基層開放的功能活動室——

辦公大樓成了職工熱門打卡地

張璽

2023年04月10日14:43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群團工作部將辦公樓宇打造成群團組織孵化基地、創新創業基地、企業服務基地和升級版職工服務中心的“三基地一中心”,為職工會員和企業提供困難幫扶、技能培訓、創新創業等暖心服務。

近段時間以來,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群團工作部(總工會、團委、婦聯)辦公大樓裡舉辦的活動一場接著一場,技能培訓、職工心理調適、文藝演出排練、健身瑜伽班、親子國學班……辦公大樓成了天津經開區職工的熱門打卡地。

近年來,天津經開區群團工作部大力打造群團組織孵化基地、創新創業基地、企業服務基地和升級版職工服務中心(簡稱“三基地一中心”),向職工群眾提供暖心服務,推動工會組織孵化,幫扶職工創新創業,有效發揮了群團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

辦公樓裡的功能活動室

共8層、佔地5000平方米的天津經開區群團工作部辦公大樓,除了可日常辦公,還擁有14個面向職工和基層開放的功能活動室,可提供困難幫扶、法律援助、心理咨詢、職工培訓、共享健身等服務。

2019年以來,天津經開區群團工作部(總工會、團委、婦聯)打開樓門辦工會,聚焦企業和職工需求,通過用活自身辦公樓宇,創新打造“三基地一中心”,直接為職工和基層服務。

天津經開區黨委委員、群團工作部部長高宏宇介紹,“三基地一中心”致力於打造有溫度、有情懷的職工之家,每年初公布全年活動計劃,企業可通過泰達智慧群團平台預約使用各功能活動室,職工也可通過該平台預約活動。

近年來,“三基地一中心”各功能活動室開展線上線下13個類別的特色活動40余項、1800余場次,服務職工會員38萬人次﹔孵化支持建設企業職工之家、職工小家、群團服務示范點1741個。泰達智慧群團平台也榮登“全國互聯網+工會普惠服務區縣十佳平台”榜首。

創新服務企業新模式

日前,頂園食品、雀巢食品等10余家“會員基地”簽約企業負責人來到“三基地一中心”參觀“群團組織直播基地”,並就如何發揮直播基地作用、開拓互聯網電商渠道展開頭腦風暴。

為了幫助受疫情影響經營困難的企業渡過難關,天津經開區群團工作部創新服務企業模式,建立“會員基地”,引導各基層工會和廣大職工會員購買企業產品,支持區內企業經營。

經過兩年多建設,目前已有143家企業簽約入駐“會員基地”,促銷促產1742萬余元,在促進企業生產經營、普惠服務職工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天津經開區群團工作部還充分發揮“三基地一中心”引領示范作用,開展“創新土壤”研究,形成以示范性創新工作室為引領、職工創新工作室蓬勃發展的工作體系,擦亮職工創新創業基地工作品牌。其中,依托創新工作室搭建的共享創新工作室很受企業和創業者的歡迎,各企業可以共享工作室的儀器、設備、空間,研發新產品。

2019年以來,天津經開區群團工作部累計投入資金390余萬元支持創新工作室建設。累計建立創新工作室329個,為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工會力量。

線上線下服務暖人心

“我經常參加讀書會活動,也喜歡上動態體能課、英語沙龍課程,這些課程名額特別緊張,預約的時候要拼手速。”迪安汽車部件(天津)有限公司職工周德華說。

2019年以來,僅泰達職工藝術團和會員共享書友會就利用“三基地一中心”陣地開展近400場線下活動,讓越來越多職工走進工會大樓。

此外,“三基地一中心”充分利用互聯網開展“雲服務”,以二維碼形式向基層發放《服務企業項目清單》,對26類71項重點服務項目和27個相關政策文件進行詳細說明,使職工更加直觀便捷地了解相關服務。

在此基礎上,“三基地一中心”還做好“雲幫扶”,創建工會會員幫扶庫,對接基層幫扶工作聯系人﹔實現“雲調解”,為職工實時解答勞動關系問題﹔推出“雲演出”“雲競技”“雲課堂”等,助力職工素質提升。

“‘三基地一中心’的建立更加精准地滿足了廣大職工會員的多元化需求,讓更多職工會員享受到暖心服務,感受到回‘家’的溫暖。”天津經開區黨委常委徐慶和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