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工會制定工作要點、項目清單

開展兩新組織工會工作有了“路線圖”

賴志凱

2023年04月11日15:10  來源:《工人日報》

“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十百千萬’專項行動重點項目。具體措施是聚焦市級園區、重點商圈、樓宇和納稅千強、行業百強新經濟組織和符合條件的新社會組織開展‘重點建’,示范帶動更多關聯單位建立工會組織﹔項目完成時限為2023年11月﹔主責部門為基層組織建設部﹔配合部門(單位)的是政法衛文工會、各區總工會……”北京市總工會今天召開推進兩新組織工會工作會議,下發《2023年推進兩新組織工會工作要點》,並制定了《推進兩新組織工會工作項目清單》。有關人士表示,此舉為開展兩新組織工會工作制定了“路線圖”。

據了解,《工作要點》分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分類施策推進工會組織建設、發揮工會優勢加強關心關愛服務助推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維護兩新組織職工合法權益有效保障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等4個方面,以及推動“雙溝通”走深走實持續吸納兩新組織職工入會、繼續為1.8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體檢服務、實現全年全市新建公共區域職工之家60家和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1000家等15項具體工作。

《項目清單》將工作措施細化為14個項目、31條具體措施,每個項目都明確工作內容、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

據悉,去年北京市總工會投入3500萬元設立組織建設項目補貼,大力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打造“雙溝通”工作品牌,依托“北京工會i會員”小程序持續提升職工入會便捷性。全年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3.84萬人,超額完成建會任務。28家在京經營的互聯網百強企業全部建立工會組織。截至2023年2月底,全市發展兩新會員33.73萬人。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