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市總“每周一講”職工大講堂開講40周年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4月11日15:11  來源:《工人日報》

青島市總工會“知識就是力量——‘每周一講’職工大講堂”開講40周年特別節目今天在青島市工人文化宮舉行。“每周一講”資深講師、島城知名專家學者、聽眾代表等各界人士參加特別節目。

整台節目將觀眾置身於四十載文化長廊中,加以回溯與聚焦,通過《立志欲堅不欲銳》《大浪淘沙始見金》《長風破浪會有時》3個篇章,展現不同時期“每周一講”職工大講堂的發展歷程,現場邀請歷年講堂專家學者、勞模工匠及忠實聽眾代表,通過訪談交流的形式深度挖掘“每周一講”背后的故事,反映1983年“每周一講”職工大講堂開講至今,傳播先進文化,引領職工思想,激勵全市職工群眾奮力拼搏、開拓進取的光輝歷程。

“知識就是力量——‘每周一講’職工大講堂”開講於1983年4月8日,創辦四十載,開設講座1658期,吸納200余名講師授課,講座內容從最初以文學知識為主,發展到涉及政治、經濟、歷史、哲學、藝術、心理學等多門類、多學科,吸引百萬余人次職工群眾走進講堂。如今,“每周一講”獲評全國總工會“十大活動品牌”之一。

隨著時代的變遷和職工群眾需求的多樣化,“每周一講”也在與時俱進,創新講座形式,青島市總將“每周一講”搬上青島新聞綜合頻道,實現錄播常規化﹔深入企業、工地、社區“送課上門”,並將講座視頻上傳至網絡平台,供更多職工群眾收看。

從2015年開始,青島市總與“青青島”社區合作開辟“每周一講”專欄,借助互聯網優勢與網友線上互動,同年開設了“每周一講”微信公眾號,定時將講座相關訊息更新﹔通過問卷形式讓觀眾確定選題,通過線上方式促進觀眾與講師的溝通,依托“齊魯工惠”APP平台實現在線選座等。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