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郴州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實施以來,職工休息休假權從“紙面”落到“地面”——

保証快遞員每周至少休息1天

王鑫 方大豐

2023年04月11日15:12  來源:《工人日報》

“再也不用為請假的事發愁了。”近日,湖南省郴州市某公司快遞員劉志權感慨道。前不久,他因家中有急事向公司申請休假,公司營運部很快就安排其他快遞員代班。這是郴州市快遞行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后給職工帶來的實打實的好處。

2022年9月底,經過數月的集體協商,郴州市快遞行業舉行第一屆第一次職工代表大會,通過了包含“制定快遞員申報、企業安排代班調休制度,保証快遞員每周至少休息1天”條款的行業集體合同。集體合同實施半年多來,快遞行業職工休息休假權利從“紙面”落到“地面”,以往讓快遞行業職工倍感困擾的幾乎全年無休、請假難等情況得到緩解。

在郴州市總工會指導下,2022年5月郴州市快遞行業啟動集體協商工作。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通過走訪調研梳理出快遞行業職工最關切的行業最低工資標准、休息休假、工傷保險等3個方面。在2022年8月召開的郴州市郵政快遞行業首次集體協商會議上,這3個議題成為焦點議題。

“平時有事請假時都是私下找同事代班。代班時發生狀況,本人要擔責不說,還影響同事間的感情。”作為職工方代表的快遞員劉智威直言。對此,有企業方代表提出,快遞派送是計件工資、多勞多得,並非所有快遞員都願意調休。此外,落實調休制度就得增加人手,這對快遞加盟公司來說壓力不小。

“可以採用調休、輪休、增加人員頂崗等方式,讓快遞員既能得到休息時間,也無需擔心收派件問題。”最終,郴州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李石雄代表職工方提出的建議得到企業方代表的認同。雙方當場達成一致:積極落實調休制度,快遞員有休假意願的,保証每周至少休息1天。

這次集體協商會議還明確,郴州市非總部直營快遞企業快遞員月工資收入不低於3100元。此外,企業為加入工會、工作滿一年的快遞員全額辦理職工醫療互助。

李石雄介紹,集體合同簽訂以來,各項條款得到較好的落實。例如,最低工資標准在各快遞企業嚴格執行。職工休假採取兩種方式,一是由職工提前向公司報備,公司安排機動人員代班﹔二是企業做好排班表,有人要休假時機動調休,公司再協調處理。

“保障快遞員休息休假,不僅沒增加企業負擔,反而幫企業穩定了職工隊伍。”郴州市祥通速遞公司副總經理謝亞平說,為應對增加的業務量,公司另聘10余名快遞員作為機動隊伍,有快遞員需要休假就隨時頂崗,職工流失率降低了約30%。

據郴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段被成介紹,自2020年以來,市總工會加強與人社、郵政等部門的協調聯動,共同推進快遞行業職工權益保障工作,開展行業工資集體協商就是其中之一。

在2023年湖南省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推進會上,郴州工會“推動快遞業邁上民主管理新征程”的經驗獲評“十大創新案例”,並作典型發言。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