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西汾陽工會建強區域(行業)工聯會

“雙覆蓋”讓“神經末梢”健全而靈敏

劉建林

2023年04月11日15:13  來源:《工人日報》

不久前,山西省呂梁市汾陽市外賣騎手呂帥家人生病住院,生活陷入困境。讓他意外的是,汾陽市總工會很快就得知他的情況,還為他送來慰問金,幫助他暫時渡過了難關。

如何及時關注並幫助到每一名需要幫助的一線職工?汾陽市總大力加強區域(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建設,讓工會組織伸向職工中間的“神經末梢”健全而靈敏。目前,汾陽市區域(行業)性工會聯合會已實現組織、服務“雙覆蓋”,初步形成聯系廣泛、服務到位的工會工作體系。

汾陽市非公企業具有點多面廣、人員流動大、勞動關系復雜的顯著特點。從2007年起,汾陽市總採取“行業建”“重點建”“牽頭建”“兜底建”等方式,組建傳統行業工會聯合會8個、社區工會聯合會8個、新業態領域工會聯合會4個。全市區域(行業)性工會聯合會覆蓋企業184家、會員11598人,每個工會聯合會會員人數都在500人以上。

組織建立了,如何運行、發揮作用?汾陽市總首先致力於用好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因地制宜選派工會干部。傳統行業工會聯合會選聘當地或行業內威望高、懂管理、能力強的人士﹔社區工會聯合會由社區黨支部書記兼任﹔新業態工會聯合會由業內人士兼任。各工會聯合會均配備一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

其次,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實現服務。汾陽市杏花白酒行業工會聯合會根據職工反映強烈的勞動定額、工資報酬、勞動福利等問題,推動開展集體協商,建立行業工資正常增長機制,維護了企業穩定。汾陽市餐飲行業工會聯合會成立后,已牽頭開展全市職工技術比武15次。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