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面對案件涉及地域廣、時間跨度長、調解難度大等不利因素,工會組織通過協商最大限度探尋雙方平衡點——

船員在海外意外身亡后……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4月11日15:1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疫情期間,船員在海外意外離世,山東省青島市職工國際交流服務中心在上級工會指導下,多方協調,成功幫助死者家屬維權。

“如果沒有你們幫忙,我們真不知道怎麼辦。”日前,已故船員陳某森的家屬陳林鵬來到山東省青島市總工會所屬的青島市職工國際交流服務中心,向中心工作人員多方協調運回親人遺體並幫助他們維權一事表示感謝。

在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山東省海員工會和青島市總工會全程指導下,青島市職工國際交流服務中心借助多方力量,克服了案件涉及地域廣、時間跨度長、調解難度大等不利因素,通過有序、合法的協商行為,為這場歷時一年的海員維權案件畫上句號。

此前,福建籍船員陳某森跟隨青島某船舶公司來到非洲科特迪瓦共和國,經過10個月的海上作業,2021年7月下旬,終於等來返程的日子。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陳某森要先前往當地酒店隔離,14天后才能搭乘航班返回中國。就在隔離期間,陳某森突發身體不適,被緊急送往醫院救治。2021年8月16日,陳某森去世。他的家人得知噩耗后,除了要承受親人離世的悲痛,還要面對遺體如何運回國內安葬、賠償等一系列難題。

據了解,陳某森家庭非常困難,孩子尚在讀書,父親年事已高且在看病吃藥,妻子沒有工作,全家的收入來源都來自陳某森。遺體跨國運輸程序本就復雜,且案發時正值國內外疫情暴發期,多地公証處、殯儀館暫不受理業務,這讓本就悲痛萬分的陳某森家屬倍感無助,而關於死亡性質的確定、賠償金額的標准等問題也亟待確認。

這起案件涉事地域廣、情況復雜、調解難度大,沒有經驗可以參考借鑒。青島市職工國際交流服務中心第一時間抽調精干力量組成案件專班,派遣專人傾聽家屬訴求,耐心安撫家屬情緒,同時積極聯系埃及海員工會,協調遺體存放事宜,並在青島公証處幫助下與陳某森家鄉福建莆田當地公証處取得聯系,通過線上窗口開具委托公証書。歷經各方兩個多月的不懈努力,陳某森的遺體於2021年11月19日空運至莆田殯儀館。

解決了遺體運回事宜,青島市職工國際交流服務中心接著著手賠償協商工作。因陳某森的死亡賠償涉及境外保險、意外傷亡險、社會統籌保險3項保險,其中工傷保險方面存在一定爭議。

考慮到陳某森家屬悲慟的心情和困難的家境,青島市職工國際交流服務中心多次牽頭召開家屬、船舶公司現場會進行協商。會上,服務中心專業律師團隊法理兼施,一方面向家屬講解工傷政策信息,指導家屬理性尋求補償﹔另一方面引導企業關懷職工、體諒家屬,適當增加補償額度並幫助處理善后事宜。

工作人員同時建立線上良性溝通渠道,逐條分解責任,制定家屬訴求倒推時間表,最大限度探尋雙方平衡點。此外,緊密聯系青島海事局,拓寬與船東互保協會、雇佣企業的協商途徑,盡力幫助陳某森家屬爭取到合理賠償。

最終,雙方就死亡賠償等相關事宜達成一致,累計賠付補償金157萬元,困擾陳某森家屬一年多的心事得到妥善解決。

“經歷過這件事情,我們真正感受到,工會組織是真心為我們著想。”家屬陳林鵬感激地說。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