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吳忠市總推動“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走深走實

馬學禮

2023年04月11日15:26  

4月8日,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總工會召開“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推進會,對五縣(市、區)和工農業園區總工會等“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進行通報,圍繞工作開展、存在問題、下步工作打算等提出要求,做出部署。

自2022年9月“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啟動以來,吳忠市總工會圍繞“五強”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對下指導和服務,緊盯工作任務,勠力同心抓落實,形成“市級工會指導服務,縣級工會主動作為,園區工會依托發展”的專項工作齊抓共管新模式。

據市總工會副主席楊曉升介紹,為加大專項工作力度,市總工會成立專項工作專班,設綜合組、保障組、宣傳組、監督組四個工作小組,制定工作規則和實施方案,明確了22項工作任務,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強化對縣級工會工作的對口聯系指導和服務,通過“不脫產蹲點、脫產蹲點和專項蹲點和“六聯”活動相結合的形式,實現與5個縣市區總工會對口聯系全覆蓋。各縣市區按照市總工會的要求,制定方案,建立工作網絡,層層落實責任,形成工作的一盤棋。同時,發揮“勞動者之聲”宣講團各分團作用,創新開設“勞模職工說”“縣級工會主席談”“學習微課堂”視頻號專欄,形成獨具特色的“工”字號宣講宣傳品牌。

此外,各縣(市、區)總工會持續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行動,靈活運用“工會+社保”“行業覆蓋+區域兜底”建會模式,指導推動貨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組織。市、縣兩級工會全覆蓋建立“工會+法院+仲裁”訴調、裁調銜接機制,點對點化解勞動糾紛案件,提供法律援助。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