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青島市總工會傾力打造“書香惠工”閱讀品牌

楊明清 張嬙

2023年04月12日14:19  來源:《工人日報》

“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書是《平凡的世界》,這本書給我最深的感受是實現夢想就要努力爭取,幸福生活都是奮斗出來的……”近日,在山東青島市總工會舉辦的“閱讀經典好書,爭當工匠人才”活動中,青島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大港工會職工史輝分享自己的閱讀心得。

近年來,青島市總工會充分發揮職工思想政治引領作用,依托數字賦能滿足職工多樣化的文化需求,從“建、管、用”三方面入手,傾力打造“書香惠工”閱讀品牌,實現了圖書智能終端在地鐵車站、園區車間、驛站商場等場所的廣覆蓋,為職工創造“觸手可及”的閱讀氛圍。

自2020年起,青島市總引導200家新建市級職工書屋配備有聲圖書室、朗讀亭、閱讀智慧屏、智能職工書櫃等形式多樣的智慧閱讀設備,讓職工通過朗誦音頻、掃碼借閱等便捷的方式閱讀學習。截至目前,青島市總已在機場、地鐵、火車站等公共場所及市民活動中心、重點工程項目現場設置智慧閱讀設備300余個,職工隨時隨地都能進行各種形式的閱讀。

青島市總深入推進職工書屋數字化運營管理模式,開發統一的書屋管理系統,各級工會不僅可以線上申報建設職工書屋、便利型站點,還能實現圖書借閱等在線管理。利用“智能職工書櫃”數據終端系統,為針對性投放圖書、開展閱讀活動提供可靠依據。

依托線下陣地、線上平台,青島市總持續開展各種形式的閱讀活動,打造“書香惠工”閱讀品牌。開展“匠心向黨 勞動筑夢”主題閱讀,引導職工走進書屋。開展“春圃讀書會”主題活動,通過線上召集領讀人、線下讀書分享的形式,組織有文學共鳴的職工以書會友。與閱讀平台合作,打造“青悅讀 工力量”線上閱讀品牌。依托“齊魯工惠”APP建設“惠工悅讀”線上服務平台,加強職工閱讀交流和文化傳播。

據了解,青島市總工會數據管理系統已覆蓋1030個市級以上職工書屋(站點),為14147個基層工會搭建線上閱讀交流和活動載體,組織職工閱讀活動400余場次。數字化升級和應用提升了職工閱讀吸引力,職工書屋成為島城助力文化交流、學習培訓、閱讀成才的平台載體。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