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秦皇島市總探索職工志願服務新模式

快遞小哥變身愛“新”騎手志願者

朱潤勝

2023年04月12日14:27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又有了新身份,能夠大大方方地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感覺自身價值得到了體現,心裡美滋滋的。”近日,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人民裡社區工會聯合會在社區“共享職工之家”,為愛“新”騎手志願服務隊授旗,當天,首批35名愛“新”騎手當場認領志願服務任務。

今年1月,在秦皇島市總工會指導下,海港區總工會在人民裡社區成立社區“共享職工之家”,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歇腳納涼、喝水熱飯、充電學習、議事團建等暖心服務。截至目前,累計有600余名職工走進“共享職工之家”休息、學習或參與活動。同時,市總工會指導海港區總工會、社區工會聯合會,依托“共享職工之家”,充分發揮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作區域廣、流動性強的優勢,謀劃成立愛“新”騎手志願服務隊,積極探索雙向服務機制。

據介紹,愛“新”騎手志願服務隊的主體為快遞小哥。海港區總發動他們爭做“三員”:信息收集員,建立“隨手拍”快遞小哥微信群,快遞小哥在送快遞的路上發現跑冒滴漏等問題,及時上報給社區工會聯合會,由社區工聯會協調相關部門及時處理﹔紅色速遞員,組建“紅色溫暖”快遞小哥團隊,與行動不便的老弱病殘群體結成幫扶對子,提供捎帶生活用品等服務,解決獨居老年人、殘疾人出門不便的問題﹔環保清潔員,結合文明城、衛生城創建工作,清理社區的衛生死角,向居民宣傳衛生健康知識等。

“我在派送途中看到一處污水井污水外溢,就拍了照片發到群裡,社區工作人員及時回應。再次經過時,我看到污水井已經疏通好了。”愛“新”騎手志願者周健說。

如今,快遞小哥們的身影不斷出現在秦皇島市職工志願服務活動中。秦皇島市總將進一步統籌資源,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融入城市生活,參與社會治理,投身志願服務,為城市居民提供便捷服務的同時,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榮譽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