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朝陽市總組織電力企業創新工作室建聯盟

上下游企業職工聯合攻關創新發展

劉旭

2023年04月12日14:3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受益太多了,僅合作開發的‘朝陽鋼鐵公司用電系統經濟運行方式分析與控制’項目,到今年2月就已經節省電費82萬元。”近日,說起創新工作室聯盟,鞍鋼集團朝陽鋼鐵有限公司能源管理中心發電機站長武立軍贊不絕口。

據悉,為實現創新工作室資源共享、聯合攻關、創新發展,2022年7月,遼寧省朝陽市總工會協調發電、供電、用電3家上下游企業的3個骨干創新工作室組成聯盟。為使聯盟健康發展,市總制定出台了聯盟工作制度和管理辦法,對工作室有考核、有激勵、有約束。

3家企業及創新工作室為朝陽燕山湖發電有限公司李志剛勞模創新工作室、國網朝陽供電公司王金星勞模創新工作室、朝陽鋼鐵有限公司武立軍勞模創新工作室。聯盟成立后不久,王金星帶著幾名技術骨干應邀前去朝陽鋼鐵公司考察,並建議該公司通過削峰填谷的方法合理用電。根據這個建議,武立軍團隊開發了“朝陽鋼鐵公司用電系統經濟運行方式分析與控制”項目,節電效果立顯。

聯盟成員經常在一起切磋技術創新問題,這給李志剛帶來了啟發。2022年10月,他帶領創新工作室成員研發出“鍋爐受熱面組合防磨裝置”,比較好地解決了鍋爐受熱面因易磨損而導致停機的問題。該項目榮獲國家電投集團公司優秀職工技術創新成果二等獎。

朝陽燕山湖發電公司工會辦公室主任張薇認為,有了聯盟后,3家企業來往多了,大家互相取長補短、交流經驗,今年她所在的企業將組團去另兩家企業學習。

據介紹,聯盟成立后,技術創新項目立項21項,已完成5項。2022年11月,該聯盟被遼寧省總工會授予“遼寧省創新工作室聯盟”稱號。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