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扎實推進非公有制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倡議書

2023年04月13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非公有制企業家朋友們:

非公有制企業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民營企業數量翻了兩番,佔企業總量的九成以上,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吹響了非公有制企業走向更加廣闊舞台的沖鋒號角。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就需要包括非公有制企業家、產業工人在內的全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一起來想、一起來干,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產業工人是工人階級的主體力量,是創造社會財富的中堅力量。大力推進非公有制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對促進非公有制企業和產業工人共同發展,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偉力具有重要意義。在此,我們發出倡議: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圍繞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任務,積極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做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充分發揮產業工人主力軍作用,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提升產業工人技術技能水平,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以人才優勢構筑發展優勢,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推動構建全體員工利益共同體,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強化興衰相關、同向發展的意識,營造風正人和、干事創業的企業生態環境,吸引更多勞動者特別是年輕人到一線去、到先進制造業去,努力建設共建共享、共創共贏的幸福家園。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致富思源、義利兼顧、見賢思齊,把產業工人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積極改善勞動條件,建立健全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職稱晉升體系、薪酬待遇體系、服務保障體系,讓企業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員工,讓他們挺起腰杆子、鼓起錢袋子、過上好日子,樹立企業良好社會形象,增強先富帶后富、促進共同富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征程已經開啟,讓我們扛起這一時代賦予的重任,大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以涓滴之力匯聚磅礡力量,不負時代、不負使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

2023年4月12日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