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能源化學地質系統全國和行業重點勞動競賽現場推進會在廣州召開

葉小鐘

2023年04月13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0日,能源化學地質系統全國和行業重點勞動競賽現場推進會在廣東廣州召開。據介紹,經全國總工會批准,目前全國能源化學地質系統共有16項競賽,被列為“十四五”全國引領性勞動競賽。

為更好地發揮勞動競賽的示范作用、引領作用、帶動作用,會議強調,用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領產業發展,打造在全國叫得響、立得住的競賽精神,使更多國有企業成為世界一流企業的領跑者,成為民族復興的力量﹔要提高競賽質量,將競賽打造成能源報國、踐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神聖使命的典范﹔搭好建功平台,將競賽打造成建設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工作的標杆﹔講好競賽故事,將競賽打造成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隊伍思想引領的旗幟﹔抓好競賽進度,推動重大工程建設高質量快速發展,充分發揮重點競賽的示范引領作用。

據介紹,16項競賽具有幾個明顯特點:意義重大,工程大多是打基礎、保長遠的政治工程、戰略工程、民生工程﹔規模空前,工程投資大,競賽對應的工程項目總投資幾百億元甚至幾千億元﹔技術先進,競賽內容科技含量高、攻關任務重、施工難度大,有些技術實現歷史性突破,打造了中國高端制造的新名片﹔成效突出,16項競賽在提高質量、縮短工期、創新技術、提升素質等方面產生了顯著效益和效果。

推進會上,國家能源集團“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勞動競賽、中國石油“西南地區油氣勘探開發”勞動競賽、南方電網“粵港澳大灣區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勞動競賽、國家電網特高壓重點工程勞動競賽、中國華能新能源裝機8000萬千瓦綠色發展重點工程勞動競賽、國家電投“國和一號”示范工程勞動競賽、國家管網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勞動和技能競賽、中國地質調查局新型綠色戰略能源干熱岩勘查與試採勞動競賽等8項競賽作了現場交流。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