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晉城市總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筑牢“健康牆”

貨車司機可以個人為主體參加大病醫療互助

劉建林

2023年04月13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獲悉,山西省晉城市總工會針對當地從事運輸行業的人員較多,存在著人員分散、流動性大的特點,採取以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個人為主體而不是以單位工會為主體的參保方式,讓他們無障礙享受大病醫療互助。截至2022年底,吸引1154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職工大病醫療互助,為他們筑牢“健康牆”。

晉城市總工會規定,新會員每年在第一季度繳納50元就可以參與職工大病醫療互助,住院總費用一次性或累計達到9000元以上,慢性病總費用累計達到5000元以上,可申請職工大病醫療互助補償。住院補償額最高3萬元,最低300元﹔慢性病補償額最高1萬元,最低300元。

為確保職工大病醫療互助工作不出任何差錯,晉城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要求參與救助的職工提供相關証明,同時成立審批專班,保証每一筆互助資金都用在實處。同時,晉城市總工會還在市區開設7個代辦點,隻要材料齊全,不到1個月就能將醫療救助補償打入患病職工的個人賬戶。

據介紹,為了讓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參加職工大病醫療互助,晉城市總工會在加大宣傳力度的同時,向新入會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了代付互助金的服務。

晉城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市總工會將進一步提高報銷比例,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樹立“沒病我幫人,有病人幫我”的互助理念。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