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通過“221”建設工程,建設全覆蓋人才培養架構

長春汽車工匠學院揭牌成立

柳姍姍 彭冰

2023年04月14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4月13日,長春市總工會與長春汽車工業高等專科學校聯合舉行長春汽車工匠學院揭牌暨汽車產業數智化賦能項目啟動儀式。該學院將充分整合會校雙方優質資源,根據汽車產業發展趨勢、企業戰略規劃和職業崗位需求,結合國家及區域重大戰略政策,建設全覆蓋人才培養架構。

“成立長春汽車工匠學院,就是圍繞助力全市打造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群,面向汽車行業產業工人和工匠人才開展培育、培訓、培養工作,全力推動技能人才在工業強市戰略中發揮主力軍作用。”長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唐鐵生說。

據介紹,以服務產業工人的生成為宗旨,以加快產業工人結構改革調整為目標,長春汽車工匠學院將通過“221”建設工程,打造以“專尖精高特”為指引的2個中心、2個基地、1個平台,即勞模工匠評價中心、產業協同創新中心、紅旗工匠培訓基地、技能競賽示范基地和工匠數智服務平台,積極開展工匠人才評價標准、培養方式、技術應用的科學研究。通過開發多維度多層次能力素質模型、建立全方位全過程工匠成長檔案,開展全鏈條、全領域和全周期人才培養,精准對接多領域多崗位的育人需求,打造一系列普惠性和定制化的品牌產品項目,為企業賦能,為工匠增智。

其中,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將組建以知名院士、大學教授、企業專家、大國工匠為核心的專家智庫及以區域內勞模、工匠等組成的勞模工匠工作室聯盟,定期開展聯席會、高峰論壇、學術交流、成果孵化和產業技術服務等活動,發揮專家智庫的權威性、專業性、前瞻性及勞模工匠工作室聯盟在強化項目攻關、知識沉澱、技能引領的示范作用,解決汽車產業科技成果轉化、企業技術創新等難題。

技能競賽示范基地對標全國技能大賽、世界技能大賽等高規格競賽標准,打造長春市“紅旗工匠杯”技能比武/競賽品牌,暢通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技能競賽、技能晉級四位一體的競賽成長通道。工匠數智服務平台搭建長春汽車工匠學院網絡服務平台,採用PC端及APP端等多元方式實現數字化交流與智慧化共享,通過豐富數字化資源,建立個人職業畫像,提供智能推送、在線學習、積分置換、專家智庫咨詢等服務。

唐鐵生表示,希望學院牢牢把握汽車產業“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的重大機遇,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加快打造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高素質汽車產業工人隊伍,為長春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基地提供人才支撐。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