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巴南區總工會為交通建設領域一線職工系上“安全繩”

黃仕強

2023年04月14日10:0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建設施工過程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始終保持高度的警惕和自我防范意識,加強安全培訓、提高安全意識,不斷提高工作的質量和效率,保障項目施工安全。”4月11日,在中鐵十一局重慶至黔江鐵路站前4標項目部,重慶巴南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朱億語重心長地對80余名職工說道。

據了解,為進一步提高各建設單位安全生產水平,助力巴南區交通行業各項重大項目有序推進,巴南區總工會聯合區交通局組織開展了轄區內高鐵、高速項目一線從業人員安全培訓,為一線職工系牢“安全繩”。

巴南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石國全介紹,此次培訓的主題是“共筑安全交通,共建美好未來”,培訓對象為參與建設巴南區交通領域重大項目的施工單位安全員。培訓內容涉及消防安全、橋隧方面的建設安全、安全生產培訓等多個方面。在為期兩天的培訓時間裡,各培訓內容的專家還結合當前天氣形勢、地質災害易發的隱患,就如何預防、管理,以及發生安全事故時如何及時應對等方面進行了細致講解。

“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同時,從業人員的安全意識和技能也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從業人員安全培訓是我們工作中必須重視的一項工作。”朱億表示,通過安全培訓,能讓從業人員了解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特點、風險和防范措施,提高安全意識,掌握正確的操作技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通過安全培訓,能讓從業人員了解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明確責任和義務,提高安全責任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同時,朱億還建議各單位在工作中採取一些防范措施,進一步加強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科學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規范,明確各自的職能職責﹔加強安全隱患的排查,及時整改發現的安全問題,保障施工安全穩定﹔採取科學有效的安全措施,如安全防護設施的安裝和使用,以及安全應急預案的制定和實施等,保障一線從業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安全是管出來的,事故是慣出來的。”培訓中,記者注意到,來自巴南區應急管理局的專家以“規規矩矩作業 平平安安回家”為題,提醒在場安全員要做好“算清安全四子賬、擔好肩上九項責、注重日常四個抓”等工作,並給大家傳授了預防各項風險的“秘訣”。

多名參與培訓的安全員說,“經過本次培訓學習,受益匪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全覆蓋、拉網式的安全教育培訓,把責任壓實在一線,切實提高施工人員自身的安全意識,同時進行全面的安全隱患排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確保項目順利推進。”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