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選樹“最美勞動者”激發創造潛能

李豐

2023年04月17日13:29  來源:《工人日報》

安全守護發電機組穩定運行2800多天的電力工人劉麒勝、致力於建設美麗鄉村的創業者石國偉、全省優秀基層感控工作者雷金菊……一個個朴實無華的職工名字,讓“最美勞動者”在貴州掀起學習熱潮。

“作為一線勞動者獲得貴州省‘最美勞動者’榮譽稱號,我的干勁更足了。”中鐵一局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一期工程軌道一標段項目常務副經理張希海向記者說。作為技術帶頭人,張希海牽頭研發了一種智能化地錨栓打孔裝置,大大提升了工程施工效率。

自2021年以來,貴州省總工會牽頭,聯合省委宣傳部、省人社廳、團省委、省婦聯,開展了萬名“最美勞動者”選樹宣傳活動。成立選樹宣傳活動領導小組,健全工作會商協同機制,致力將“最美勞動者”打造成貴州的新品牌。同時,將更多政策和資源向勞動者中的優秀代表傾斜,進一步激發勞動熱情和創造潛能。

“選樹身邊的一線勞動者典型,能夠更直觀、更具體、更生動地告訴廣大職工什麼是先進、如何創先進。”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向忠雄說。

據介紹,“最美勞動者”評選堅持面向各行各業、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群眾,按照“公開、公平、公正”“注重實績、擇優評選”“民主推薦、群眾公認”的原則開展評選,確保“最美勞動者”實至名歸。截至目前,貴州共評出兩屆“最美勞動者”共2.1萬多人,其中直接從事生產、經營、教學、科研活動以及其他工作的一線人員佔比達85%以上。

貴州省總工會出台《貴州省“最美勞動者”推薦選樹和管理服務工作暫行辦法》,在評選勞動模范、晉升技術等級、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時,同等條件下優先考慮“最美勞動者”。同時,明確支持用人單位探索出台提高和改善“最美勞動者”待遇的辦法或規定。

“‘最美勞動者’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當代社會的主流價值,引領了社會風尚,傳播了時代正能量,為推動貴州科學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對於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具有重要的導向作用。”向忠雄說。

當前,貴州各級工會正按照“地方+產業(行業)+用人單位”模式,組織“最美勞動者”深入基層一線,通過事跡報告會、座談會等方式,著力用身邊人、身邊事讓廣大勞動群眾學有標杆、行有示范。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