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礦山關停之后……

方大豐 王鑫

2023年04月17日13:34  來源:《工人日報》

150多棵桂花樹長出嫩綠,文化娛樂室裡書籍琳琅滿目,孩子們在休閑花園內嬉戲打鬧……彭繼冬居住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家寨煤礦職工小區,一派生機。

20年前下崗、一度住在老礦區危房中的彭繼冬,沒有想到如今會過上這樣的日子。

龍家寨煤礦始建於1958年,到20世紀70年代時,有職工3000余人。隨著煤炭資源逐年枯竭、企業經濟效益逐年下滑,龍家寨煤礦於2002年全面停產,職工全員下崗,成為湘西州的特困企業。

“我1988年進入龍家寨煤礦,在井下打隧道、挖煤洞,那時還是煤礦的黃金時代。”彭繼冬告訴記者,他的愛人無業,家裡有兩個女兒,“煤礦停產后,我的工作沒了,在家勞作時不慎左手致殘。20年來,如果不是各方持續幫扶,我們一家的生活真是難以為繼。”

企業退場,職工的生活還要繼續。湖南工會傳統的“雙聯”(機關聯系企業、機關干部聯系困難職工)幫扶活動,帶給了礦區職工奔向新生活的契機。“雙聯”是湖南工會幫扶工作在逐步實現經常化、規范化、社會化進程中結出的碩果,不少企業和職工從中獲益。目前,“雙聯”工作已形成“黨政主導、部門參與、工會運作、社會支持”的社會化工作格局。

2013年,湘西州委辦公室成立了龍家寨煤礦“雙聯”工作領導小組,由州委辦公室牽頭,與州委政研室、州直工委、州編辦等單位負責聯系幫扶龍家寨煤礦,推進“雙聯”幫扶工程。

“雙聯”工作組著手解決煤礦職工的住房困難。龍家寨煤礦職工小區修建起了廉租房290套、集資房80套,在永順縣經濟開發區還建了公租房276套……彭繼冬也住進了龍家寨煤礦職工小區。

“礦山關了,職工生活品質不能掉下去”——秉持這個目標,“雙聯”工作組投入資金162萬元,完成了道路硬化工程,新建了煤礦職工小區文化休閑廣場、休閑涼亭、文化娛樂室、大門、圍牆、排水溝,種植了150多棵桂花樹和其他樹種,協調安裝了價值9萬元的健身器材和公共照明設施……

彭繼冬每年都能感受到日子在變好。

“我最喜歡小區裡的桂花樹,每到開花季節,在小區裡散步走一走,清香扑鼻、賞心悅目。”生活環境大大改觀,彭繼冬常常憶苦思甜,“以前小區裡路燈都沒有的,住宅也隻有一樓能直接用自來水,二樓就要用增壓泵,三樓以上水都抽不上去。”

龍家寨煤礦停產時,很多下崗職工有學齡子女需要撫養。為了減輕困難職工的家庭負擔,州委辦公室與其他7家“雙聯”后盾單位,積極開展州龍家寨煤礦貧困學生助學和金秋助學活動,先后幫扶大中專學生、中小學生108名。

彭繼冬的長女彭雙雙和次女彭玉玲共獲得助學幫扶資金1.5萬余元。

“雙雙上吉首大學的時候,‘雙聯’單位多次送來助學金,春節還上門慰問。現在她已經順利畢業,在吉首溶江小學當教師。”彭繼冬說。

“‘雙聯’工作組進駐企業初期,部分老職工認為‘雙聯’只是一種形式,至多一年上門慰問兩次,一次送200元了事。”湘西州龍家寨煤礦原工會主席楊天孝介紹,現在職工都體會到了,雖然企業退出了舞台,但職工從未離開“雙聯”工作組的視線。

他說,“雙聯”工作組還協調解決了煤礦及職工社保金欠繳、醫療保險金欠繳等問題……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