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總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落實年”活動

聚焦職工普惠服務 建立績效“晾晒榜”

張世光

2023年04月17日13:35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黑龍江省總工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會議提出,以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落實年”活動為契機,攻堅克難,團結協作,全面提升落實質效。

據悉,“工作落實年”活動是去年開展的“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的接續篇章。2022年,黑龍江省總開展了“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通過各級工會的積極參與,實現了工會提質效、轉作風、解難題、促發展、保穩定的發展目標。

在“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開展過程中,黑龍江省總實施工會工作質效提升行動,形成“三治一創”質效問題整改季度計劃和進展情況台賬56個,涵蓋質效問題91個,全部整改完成。通過實施集中攻堅破難行動,圍繞中心大局確定6項攻堅破難計劃,已全部完成。

為持續鞏固“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成果,黑龍江省總今年在全省工會開展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落實年”活動。省總出台了“工作落實年”活動工作方案,從活力動力、能力基礎、保障機制、作風保証等9個方面作出了詳細規定。各級工會將堅持問題導向,一抓到底。

同時,黑龍江省總工會聚焦職工普惠服務,通過專題部署、查擺剖析,聚焦思想靶心,細化整改措施,完善工作台賬,確保省總工會每個部門(單位)至少辦一件服務職工實事,做實叫響“有一種溫暖叫工會在您身邊”服務理念。

為了讓各項安排扎實有效,黑龍江省總工會將建立工作績效“晾晒榜”“紅黑榜”,定期在智慧工會平台通報督辦落實情況,增強工會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切實營造真抓落實、狠抓落實的濃厚氛圍。完善聯合考核問責機制,對不落實、落實不到位的部門(單位)追責問責,倒逼工作落實。

據悉,“工作落實年”活動實際成效將作為工會干部季度調研評鑒、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同時也作為重點監督內容納入領導干部實績表現正負面清單。干部選拔任用時會將活動效果考核作為重要參考,確保抓與不抓不一樣、抓好抓壞不一樣,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工作導向。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