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安徽13部門聯合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

今年將累計建成達標4000家以上工會驛站並有效運行

陳華

2023年04月17日13:36  來源:《工人日報》

4月11日,安徽省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驛站)建設工作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明確,安徽省總工會等13個部門將統籌推動工會驛站建設、管理、運維等工作,提升站點服務的針對性、實效性,增強服務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引導社會各方資源廣泛參與站點工作。

據了解,2022年召開的安徽省政府與安徽省總工會聯席會議提出,建立由省總工會牽頭,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單位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度,協調推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驛站)建設。

4月11日的會議由聯席會議第一召集人、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何樹山主持,相關成員單位負責人輪流發言。會議確定聯席會議的主要工作機制,包括會議制度、信息通報制度、會商制度、調研制度、督導制度。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安徽省總工會,承擔聯席會議日常工作。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深入研究工會驛站建設重難點問題,制定有針對性的措施並推動落實。同時,按照職能職責加強對本系統開展工會驛站建設工作、落實聯席會議確定的工作任務及議定事項的督促和指導。

據了解, 2023年,安徽省將新建1000家以上、提升3000家,累計建成達標4000家以上工會驛站並有效運行。其中,每個省轄市總工會本級自建工會驛站不少於2家,每個縣(市、區)總工會本級自建工會驛站不少於1家。

此次會上審議的《全省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會驛站)建設實施方案》提出,安徽將工會驛站建設分為共建和自建兩種方式。共建指縣級以上工會組織與政府、社會組織(公益組織、基金會等)、愛心企事業單位及愛心人士共同建設、運營、管理﹔自建指由縣級及以上工會組織自籌資金單獨建立(設立)。同時明確提出,各地可利用閑置核酸檢測點等設置流動服務站點。全省性的共建服務站點由省總工會與有關單位協商共建,統一提出工作要求。

據了解,安徽省總工會將通過自籌設立2000萬元工會驛站建設獎補資金,堅持“先建后補”的原則,發揮示范激勵作用。會議同時要求,安徽各地各單位也要通過籌措資金、提供場地設施、提供公益崗位等方式加大建設投入。相關單位、部門要整合資源、動員社會力量、聯合愛心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等共同開展服務站點建設。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