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荊門市總把打造“名匠、名師、名隊”納入“產改”方案,推進勞模創新工作室品牌化建設——

“三名”工程激發創新工作室活力

張翀

2023年04月17日13:3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湖北省荊門市總工會在全市力推以“名匠、名師、名隊”為要素的“三名”工程,從組織架構、運營管理、人才培訓、資金幫扶、項目支持上進行指導,使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逐漸成為技術創新實踐基地和人才培養基地。

近日,在湖北荊門宏圖特種飛行器制造有限公司的車間裡,一重點項目的生產進入關鍵時刻。當天需要加工的一個部件對技術要求極高,負責部件制作的助理工程師陳小龍正在發愁時,他的師傅、全國技術能手、荊門市勞動模范李中江走過來,把李中江技能大師工作室的同事召集起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出主意,最終產品加工一次成功。

在荊門市,像李中江這樣的勞動模范、技術能手有325名。如何進一步發揮勞模的示范引領作用,培育更多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2021年起,荊門市總工會在全市力推以“名匠、名師、名隊”為要素的“三名”工程,啟動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品牌化建設,以此助推全市“產改”提檔升級。

搭建育才平台

在荊門市總工會的支持下,李中江等一批勞模和技術能手得到了組織架構、運營管理、人才培訓、資金幫扶、項目支持上的精准指導,使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逐漸成為技術創新實踐基地和人才培養基地。

荊門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市總把“三名”工程納入全市“產改”方案,推動各成員單位和責任單位出台《關於大力推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荊門市“荊工巧匠”隊伍建設實施方案》等36個具體的工作方案,投入2243萬元打造高技能人才培養平台,通過產教融合、職業技能培訓、新型學徒制培訓、大學生實習實訓等培養和挖掘優秀的產業工人。

中國石化荊門分公司工會不僅組建了電工培訓基地,還根據各部門的實際成立實訓班,邀請湖北省技術能手、維修電工高級技師、中國石化荊門分公司電氣技師工作室負責人付勝利對職工進行實訓,培養出高技能人才5人,高級工10人,一批優秀的人才成長為中高級技師和班組長。

推進“七有”建設

在“名匠、名師、名隊”的組建上,荊門市總工會成立專班、投入專項經費,推進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七有”建設。

“七有”主要為:確保每一家創新工作室都至少有一名創新帶頭人,有5人以上創新團隊,有功能明確的工作場地、辦公設備和硬件設施,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創新課題或攻關項目,有用於開展創新活動的專項經費,每年至少有1項創新成果得到本單位技術管理部門的認定並實施運用,產生一定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在荊門市總工會指導下,2014年,新洋豐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專項資金、設備、辦公場地,成立由省技術能手、高級工程師湯三洲牽頭,10名技術人員組成的湯三洲創新工作室。在被納入“三名”工程后,該工作室的創新活力進一步增強,成為企業的“金疙瘩”。截至2023年3月底,該工作室研發、生產、銷售的新型肥料累計產量220.39萬噸。

明確“三化”目標

在“名匠、名師、名隊”的管理上,荊門市總工會開展“名師勞模建家帶徒”活動,要求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必須實現團隊化、規范化、成果化等目標,每年對創新工作室的帶徒情況進行考核並公開表彰獎勵。

在團隊化方面,荊門市總工會要求創新工作室帶頭人具備較高的專業理論水平與創新能力﹔在規范化方面,師徒結對必須簽訂帶徒協議書,制定詳細的培訓方案,市級及以上創新工作室帶頭人每年帶徒不得少於3名﹔在成果化上,創新工作室帶頭人要嚴格完成各年度帶徒協議中的目標,提升徒弟的業務能力等。

湖北鄂電德力電氣有限公司王定新勞模創新工作室牽頭人柴少娟每周都會組織工友們到自己的創新工作室,手把手教他們焊接氬弧焊、二氧化碳焊的關鍵技術技巧。在她的傳授下,徒弟中有8名成為企業技術骨干等,她也因此獲得荊門市總工會“名師勞模建家帶徒”優秀表彰和獎金獎勵。

(責編:皮博、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