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浦東工會推動多元調解進陸家嘴商務樓宇

樓宇企業職工身邊有了“法援樓長”

裴龍翔

2023年04月18日13:5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記者從上海浦東新區工會推進多元化解工作陸家嘴金融城現場會上獲悉,今后陸家嘴區域30家商務樓宇的職工在遇到勞動糾紛時,隻需向樓內的工會組織或樓事會提出申請,即可獲得區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工會分中心陸家嘴工作站的法律服務,同時成立的陸家嘴金融城樓宇律所職工法律服務志願團也將為多元化解工作提供專業支撐。

作為國家級開發區,陸家嘴金融城集聚了285幢商務樓宇、4萬多家企業和50多萬名職工。區域內商務樓宇高度集聚、國際機構多元、職工群體成分復雜,勞動糾紛較易引發社會關注。2022年2月,在浦東新區總工會、區人社局共同指導下,“浦東新區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工會分中心陸家嘴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

“工會工作必須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產業結構變化、職工利益需求的變化,把服務深入到經濟最活躍的空間裡、職工群體中。”浦東新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新區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倪倩介紹,工作站位於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總工會職工服務總站內,結合陸家嘴金融城商辦樓宇體量大、律所集聚程度高、律師人才總量多的特點,依托總站下沉維權職能、陣地服務、工作力量,將職工法律服務融進樓宇裡,探索建立“平台聯、陣地聯、信息聯、機制聯、力量聯”五聯促調的一站式立體維權機制,維護職工權益,促進企業發展。

日前,在陸家嘴某外資金融機構工作的張女士因輪崗等問題引發的勞動糾紛向有關部門求助。接到投訴后,浦東新區勞動人事爭議聯合調解中心工會分中心陸家嘴工作站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傾聽張女士的訴求,耐心安撫其情緒,同時通過工會及時向企業核實具體情況,制定了具體的調解方案,並事前部署相關人員准備好各項文書。

在調解階段,調解人員組織安排了一場面對面調解會議,整個調解工作歷時近五個半小時,讓最初觀點不一致的雙方找到有效調解點,第一次調解就達成共識。

不僅如此,在幫助張女士調解的過程中,工作人員還讓企業認識到目前出退勤管理機制中銷假管理可進一步優化,避免后續在銷假流程中再次發生勞動糾紛。目前,企業已經著手探討優化銷假管理流程。

聯合調解工作開展一年來,處理勞動糾紛608件,調解成功率65%以上。一批律師志願者活躍在商務樓宇中,被職工稱為“我們的法援樓長”。同時,樓事會也有了工會服務職工的“前沿哨點”,成為區域社會治理的生動實踐地。

活動現場,浦東新區總工會還發布了2023年“尊法守法 攜手筑夢”公益法律服務行動重點項目。該項行動自2017年開展以來,浦東新區工會組建法律服務團、服務小分隊,深入職工中開展普法活動近600場次,受益職工30多萬人次。

(責編:皮博、黃瑾)